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远洋地产称保障房配建尚未找到盈利模式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3-16 09:09

[摘要] 近日,远洋地产副总裁徐立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鉴于保障房建设规模化的需要,未来北京的商品房项目中,保障房部分的配建比例可能进一步由目前的30%翻倍,至60%。不过,他也承认,目前远洋在配建制下的保障房建设中,还没有找到可持续的盈利模式。

远洋地产称保障房配建尚未找到盈利模式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在持续的房产调控背景下,加大保障房的建设比例,已成为不少房企应对调控的手段之一。

近日,远洋地产副总裁徐立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鉴于保障房建设规模化的需要,未来北京的商品房项目中,保障房部分的配建比例可能进一步由目前的30%,至60%。不过,他也承认,目前远洋在配建制下的保障房建设中,还没有找到可持续的盈利模式。

远洋的困境是时下保障房建设过程中房企群体困局的缩影。

盈利模式处于摸索阶段

两会上,政府提出,未来5年,中国将建设3600万套保障房,从而使保障房的覆盖率达到20%。

楼市保障房占比的大增或催生楼市供应结构的革命性变化。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博客)认为,此举将严重冲击现有以商品房供给为主的楼市供应格局,致使两三年内有一半的房企将被淘汰出局。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全经联研究院副院长陈宝存(博客)却持相反观点。他认为,保障房建设的归位,恰恰是房企发展的良机。

他进一步解释,3600万套的保障房,除土地成本外,大约需要投入近5万亿元。目前政府已确定,保障房建设中所需资金,主要引入包括房企在内的社会资金加以解决。

他说,5万亿元的投资规模,就是房企的利益“蛋糕”,主要问题是房企需“应市而变”;其次,1998年房改时,政府规划的楼市格局就是双轨制,即市场上70%的供应为保障房,其余30%为商品房。后因各种原因,保障房建设一直缺位。目前政府重新确认保障房建设需归位。待保障房建设到位后,楼市将形成真正的双轨制。届时,保障的部分归保障房,市场的部分归商品房。市场关系理顺,有利于商品房市场可持续、可预期地发展,不会像目前这样隔三岔五便遭遇调控,致使市场发展不可预期,充满波动性。

虽然陈宝存相信保障房建设是房企发展的机遇,他也承认,中国的保障房建设仍处于摸索阶段,前景仍充满未知数。

以远洋地产为例。据了解,时下远洋旗下有两个配建保障房项目——远洋·润园两限房项目和远洋沁山水·上品公租房项目。

徐立介绍,远洋沁山水·上品公租房项目是2009年7月公司拿下远洋沁山水商品房项目用地时,政府要求配建15%的公租房项目。该项目总建筑面积达31790平方米,建成后将为550户中低收入家庭提供居所。

》》》》延伸阅读

国土部发出通知 谨防"地王"彰显行业定位变化

代表委员建议:治理小产权房"先清查后处理"

"京15条"出台近1月 租赁市场交易量环比大涨两倍

牛刀:高房价致楼市畸形 "女白领嫁老翁潮"将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