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国土部发出通知 谨防"地王"彰显行业定位变化

上海金融报  2011-03-16 09:04

[摘要] 国土资源部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做好2011年城市住房用地管理和调控,要"控价格、防'地王'",坚决杜绝土地出让中出现楼面地价超过同类地价历史最高价的情况。通知还要求,各地要坚持招标拍卖挂牌制度和公开公平公正竞争原则,进一步完善供地政策,遏制非理性竞争推动地价上涨,促进房价地价合理调整。

防“地王”彰显行业定位变化

国土资源部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做好2011年城市住房用地管理和调控,要"控价格、防'地王'",坚决杜绝土地出让中出现楼面地价超过同类地价历史价的情况。通知还要求,各地要坚持招标拍卖挂牌制度和公开公平公正竞争原则,进一步完善供地政策,遏制非理性竞争推动地价上涨,促进房价地价合理调整。市县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在供应商品住房用地前,要按照本地区向社会公布的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及拟供地所在区域的房价地价水平,合理确定出让底价的控制区间。

从近期土地市场的表现看,在楼市调控进一步深入的大环境下,开发商拿地积极性下降,住宅用地成交量同比大幅下降,溢价率明显收窄。根据中投证券的报告,2月份103个城市住宅用地成交建筑面积4573万平米,同比降33%,环比降43%;成交金额694亿元,同比降46%,环比降53%;平均楼面地价1517元/平米,同比下跌18%,环比下跌17%;溢价率为16%,同比下降33%,环比下降23%。广州、深圳、南京等地甚至出现"零成交"。

业内人士表示,"新国八条"2月已在主要城市陆续落地,加上信贷逐渐收紧,市场目前处于观望期,成交量落入低谷,土地市场随之陷入低迷。但从前两轮调控的经验看,随着政策逐渐被消化,土地市场会随之回暖,特别是在去年底,地王频出再次推高社会对房价上涨的预期,对调控产生负面影响。因此,此次国土部明文杜绝"地王"出现,有助于稳定未来市场预期,巩固楼市调控效果。

更重要的是,这一通知也彰显了行业定位变化的大趋势。业内人士表示,自房改以来,我国房地产业经历了从部分市场化向完全市场化的转变,而与之对应,土地市场也实行招拍挂的市场化出让制度。但由于土地出让本身的非市场化,导致地价非理性上涨等问题发生,使楼市调控始终难以奏效。在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央强调要逐步形成符合国情的保障性住房体系和商品房体系,显示出目前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定位,正从"完全市场化"向"适度市场化"转变。

而土地市场改变过去单纯地价高者得的模式,要求进一步完善供地政策,充分发挥土地政策惠民生、稳预期、注重社会效应化的管控作用;同时,要求增加公共租赁住房和中小套型限价商品住房供地,明确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公共租赁住房、限价商品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等用地计划,并落实到具体地块,"优先安排"收回的国有土地和储备土地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也符合行业定位变化的趋势。业内人士表示,行业定位变化将是未来5到10年内政策主要方向,预计未来在坚持招拍挂制度的同时,配套保障性住房的建设面积、所建项目是否配合城市发展整体规划等非价格因素,将逐渐成为土地出让过程中的重要参考。

》》》》延伸阅读

远洋地产称保障房配建尚未找到盈利模式

代表委员建议:治理小产权房"先清查后处理"

"京15条"出台近1月 租赁市场交易量环比大涨两倍

牛刀:高房价致楼市畸形 "女白领嫁老翁潮"将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