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全国房产税收增幅回落 地方政府能否承受房产税改革"阵痛"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12-12 14:10

[摘要] 根据财政部“2011年1~9月税收收入情况分析”,前三季度与房地产相关的税种增速明显回落,其中房地产营业税和契税同比分别增长20.1%和25%,比去年同期增速分别回落23.2和18.6个百分点。

地方“财路”双降 房产税收增幅回落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时至年关,房地产市场调控仍在持续。从“新国八条”的颁布实施到“限购、限贷、限价”等多项调控政策的叠加,使得房地产市场一片萧条。当下,房地产“拐点论”甚嚣尘上,“房地产黄金十年”已一去不复返,“楼市十年涨十倍”也已成为过往传奇,人们对降价的预期渐浓。一年间,房地产市场丧失了昔日的荣光,骤然变冷。

本报记者查阅财政部“2011年1~9月税收收入情况分析”发现,前三季度与房地产相关的税种增速明显回落,其中房地产营业税和契税同比分别增长20.1%和25%,比去年同期增速分别回落23.2和18.6个百分点。根据中原地产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1~11月,130座城市的土地出让金收入合计为1.18万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5200亿元,降幅达30.5%。

对于近10个城市限购政策的年底到期,市场上充斥着各种猜测,或中断、或微调、或持续。然而在地方政府不断试图为调控松绑时,中央部门适时表态称,2012年将继续实施紧缩性楼市调控。接受本报采访的多位专家表示,对于眼下已十分黯淡的房地产业而言,持续紧缩的调控政策,收紧的不单是行业发展的空间更是地方政府的“财路”。在房地产税收和土地收入锐减的情况下,地方政府势必会做出大的动作,在持续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同时将不乏变相的扶持政策出台。

房产税收增幅回落

对于而言,在政策紧缩之下,来自房地产行业的税收正逐步收缩。除财政部统计1~9月与房地产相关税种增速回落外,记者追踪财政部公开的“2011年10月份公共财政收支情况”发现,由于房地产市场商品房成交量萎缩,相应房地产营业税下滑,与去年同期相比,1~8月累计增长20.9%,9月份增长12.3%,10月份则下降至5.2%。在地方小税种中,契税154.1亿元,同比增长0.5%,增幅比1~9月回落24.5个百分点;土地增值税121.72亿元,同比增长7.9%,增幅比1~9月回落66.3个百分点;耕地占用税41.42亿元,同比增长2.7%,增幅比1~9月回落17.2个百分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税收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志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房地产业税收的锐减跟当前房地产市场实施的调控政策相关,与房地产相关的税收是地方政府的重要收入来源,房价越高,地方政府获得的财产税收入就越多,现有的税收政策与“遏制房价过快上涨”要求还有一定差距。由于土地出让金和房地产税收正相关,所以地方政府面临着房地产行业的各类税收和土地出让金双降的压力。

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韩长吉接受本报采访时认为,从房地产营业税和契税的征收主体来看,2011年出现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在于房地产行业交易量的下降;从房地产行业来看,由于楼市调控政策的逐渐深入,刚需购房者逐渐转化为观望心理,交易量增幅下降影响到房地产营业税和契税的税收收入。

【延伸阅读】

茅屋书友:明年一二线城市或将普征房产税

贾康:房产税与限购并重方可确保楼市调控见效

房价冰山一角渐融 房产税之路不远了?

房产税有望取代限购令 保障房资金考验竣工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