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朱大鸣:楼市冷清 楼市下跌拐点已经确立了吗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2-14 10:46

[摘要] 春节冷清楼市,量跌价坚定,成为各地楼市特征,于是,有人认为,中国楼市将要迎来下降通道,楼市进入拐点。

朱大鸣工商管理博士,中国资深财经、地产评论家

春节冷清楼市,量跌价坚定,成为各地楼市特征,于是,有人认为,中国楼市将要迎来下降通道,楼市进入拐点。

第三轮调控从金融、税收、行政干预等方面全线升级,各地楼市迎来低潮,看来政策吓阻作用还是有的。加息、不准买卖、不给贷款、加征房产税、限制外地人买房,紧缩银根和地根,空前严厉的政策,岂能没有一点吓阻作用?

媒体报道说,春节期间各地住房成交量大幅下跌,其中,广州中心区、重庆主城多个区出现零成交,珠三角二线城市楼市成交降至个位数,深圳、南京、上海等地成交量也多在十几套的低位。而北京的房地产中介则多半“歇业”,七天假期中全市二手房网签量仅41套,成交可谓惨淡。

于是乎,有专家认为,中国楼市将再次迎来“拐点”(注意,房地产领域说得拐点与数学意义上的拐点不同,这里是指趋势的根本扭转)。实际上,根据历史的经验,在对待中国楼市价格趋势方面,看空要特别小心,历史多次证明,看空的失败概率要多于看多的失败概率。当前说房市迎来向下的拐点,为时尚早,中国房价进入下行通道,还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印证。春节房市冷清,似乎与2009年有点类似,即成交量比较低迷,但是要明白,2009年是金融危机爆发后的冷清,当时市场氛围是比较悲观,而今年春节却是在房产税和一系列政策实施之前,有过一阵小高潮,在量上属于小波动。

每每出一次政策,开发商和原房主就有理由涨一次价,房产税出台前夕,房价集中成交,而且价格上涨很快。很多人在年前和年后看房,都能差价达到10%。这就是人们逐渐对于政策出台,遏制不住房价,反而推高房租的失望。很多人还将生活成本的高企,与房价高企密切相关,事实上,这与保障房多年保障不力密切相关。因此,人们认为,当前的调控政策,可能还将沦为空调。

不过,当前的房地产政策并没有沦为空调:实际上,当前出台的政策,在短期内形成一种强压,使得市场有乌云压城的感觉,因此,现在购房者与卖房者都选择了观望。受到二套房的首付比例和利率影响,加之三套房的停贷,广大改善型住房需求者被逼到一个两难的境地,买则意味着要付出更多资金,不买又担心手中的现金无法抵御通胀预期,这也将大大分流市场需求,可以预见2011年房地产市场交易或趋于清淡,更多购房者进入“观望等待”大军。实际上,改善需求者只是在房市政策强烈压城下一种尴尬的群体。由于市场的不确定性增加,开发商开始趋向商业地产,但是,商业地产障碍在于交易成本太高,要缴纳的税费太高。如果这个不改,市场只能是被逼着往这里来。

投资者一定要注意信贷政策的变化,当前面临收缩流动性的压力,政府对于银行信贷管制的比较严格,这对于房地产博弈多方都产生重大影响,而且,加息政策在某种程度会提高楼市的交易成本和持有开发成本。金融政策的拐点出现,可能真的会对市场产生一定的影响,但应当不是地震般冲击。

多年之前,我和牛刀辩论,除了房地产,我请牛刀给老百姓一个投资的渠道。事实证明,这些年来,房地产的投资率还是比较稳定而且很高的。还有,面对负利率的情况下,老百姓要保住血汗钱,在股市是难以保证安全的,说不定穿着西服进去,穿着内裤出来,但是,楼市却为很多百姓财产保值甚至增值了,增加的居民的财富。因此,如此负利率下,手有余钱的家庭肯定不甘心存银行,中长期来看,购房依然是多数人优先考虑的项目。去年我在头脑风暴和深圳卫视上,多次表达类似的观点。不管我们的主管色彩怎样,首先要尊重事实,这是我们分析问题最起码的态度。

投资渠道的缺乏,以及房地产具有的天然金融属性,使得房地产成为投资居住的香饽饽,而且几乎在十年内是一路上涨不回头的。因此,只是根据“空前严厉的政策”来断言房市进入了下降通道,只是根据春节特殊时间段的冷清来判断楼市进入拐点,显然过于乐观。

》》》》延伸阅读

最后期限在即 南京限购令细则还在左顾右盼

新国八条未落地 北京节后首周楼市成交量降6成

优惠利率取消加息频繁 购房提前还贷需谨慎

炒房团:地产行业仍是主业 看好产业园区前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