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图纸房"热卖房价两年翻一番 究竟谁病得不轻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2-15 10:32

[摘要] 开发商只要拍下一块土地,印出简单的户型图就能吸引大批购房者,收到预售款后再开工建设,这就是地处河南的国家级贫困县光山县的房地产开发模式。对于这种火热情景,有专家指出,商品房预售条件需要严格把关,相关职能部门应加强监管,杜绝违规销售和炒卖行为。

开发商只要拍下一块土地,印出简单的户型图就能吸引大批购房者,收到预售款后再开工建设,这就是地处河南的贫困县光山县的房地产开发模式。对于这种火热情景,有专家指出,商品房预售条件需要严格把关,相关职能部门应加强监管,杜绝违规销售和炒卖行为。(2月14日《中国证券报》)

对于一个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6998元,公务员、教师等月收入只有1600元左右的贫困县,房价已经涨到3000多元/平方米,而且倒卖购房指标就能轻松赚钱,简单的户型图就能吸引大批购房者,只能说明一个问题,楼市病得不轻。

对这种现象,有专家在预售环节提出了不少建议。监管预售环节的确有利于保障购房者权益,防止上当受骗,但无法解决热卖图纸房的深层问题。事实上,当一线城市高房价把一部分购买力逼到二三线城市,二三线城市高房价再把购买力逼到小县城,只能说明不是部分城市患上高房价这种病,而是普遍陷入了“今天不买房明天就买不起”的恐慌。

因此在我看来,一个贫困县热卖图纸房折射出了楼市“病情”。从今年初出台的“国八条”来看,把建制镇也纳入住房保障工作范围,并要求扩大“限购令”实施范围。但仅靠“国八条”能否遏制高房价还需要观察。

一方面,这几年楼市调控几乎没有间断过,但楼价依然在上涨。另一方面,有业内人士建议,应进行制度性调控,包括及时反映市场需求变化的土地市场制度,让企业自我承担风险的房地产金融制度,能自动调节住房资源占有和分配的房地产税收制度等。但这样的建议还未付诸实践。

》》》》延伸阅读

商业地产今年涨幅或超一成 温州炒房团"围观"

消息称住建部已拟定第三批限购令城市名单

"两房"改革存在两大悬念:方案未定 时间未知

上海部分地区房租上涨超10% 房产税成涨价理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