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常州古地图集》首发 收录常州古地图431幅[图]

常州晚报  2014-04-21 08:55

[摘要] 现代人搜百度地图,古代人怎么办?他们可以在地方志上查阅手绘地图!19日上午,由常州市图书馆编辑,凤凰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常州古地图集》举行首发式。

现代人能搜百度地图,古代人怎么办?他们可以在地方志上查阅手绘地图!

19日上午,由常州市图书馆编辑,凤凰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常州古地图集》举行首发式。

在卷帙浩繁的常州古代典籍之中,地图是一种独特的文献载体。它描绘和记录着不同时代的地理环境与社会生活空间的发展状况,是一份珍贵的地方文化遗产。常州图书馆拥有8万册古籍,其中,描绘和记录着历代常州地理环境与社会生活空间的发展状况的古地图,就是重点藏书之一。

 

《常州古地图集》共收录常州古地图431幅,选自宋朝至清末的19种古籍。地域范围以现在的常州行政区划为主。搜集和整理常州的古地图资料,对于了解和研究常州历史,传承地方文化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市图书馆主持古地图集编辑工作的杨欣说:“古籍流传,十分不易。而地图因其制作的特殊要求,流传更为不易。就是保存下来的地方志,最易缺失的也往往是地图。”

现存的常州古地图,是宋咸淳年间《毗陵志》中保存下来的方志地图

常州什么时候开始出现地图的?根据现存文献记载,在方志地图以前,常州已经有了图经著作,它是以图为主或图文并重记述地方情况的专门著作。可惜的是,到目前为止,还未能发现流传下来的常州图经著作,杨欣根据文献记载加以考证,发现已知的图经著作是唐代或更早的年代绘制而成的《常州图经》,但也只存书名,其著者、卷数、版本皆不详。

现存常州古地图,是宋咸淳年间《毗陵志》中保存下来的方志地图。图中所绘武进、晋陵两县乡里、湖河、水道、桥闸、馆铺、亭寺等,对我们了解和研究宋时常州的地理形式、行政区域、沿革演变等都是十分珍贵的资料。

从明代开始的方志中,常州地图中为每个乡单独绘制地图,非常罕见

明代是常州地图发展的兴盛时期,其中方志地图内容丰富,绘制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内容上,明代常州方志地图不仅延续了宋朝地图郡治、郡城、郡境等基本内容,还增加了府学、县学、各城厢及各乡地图。杨欣说:“在方志中增加各乡地图的内容,也就是为每个乡单独绘制一幅地图,我在其它城市的地方志中并没有发现过。”

这本古地图集中,收录着明万历三十三年(1605年)的《武进县志》地图,其中有35张各乡地图,定安东乡图、永胜西乡图、太平乡图、迎春乡图……这些地名如今虽然不再延用,但感兴趣的读者对照地方志,就能找到它们现在的名字。

常州地区的山川资料图,出现在《毗陵高山志》中

同样是在明代的常州地图中,出现了一幅绘满大小山川的图。那是万历三十六年(1608年)刊行的《毗陵高山志》,收录有高山图一幅,图中描绘常州各山形状、名称,以及环绕各山之湖、河及桥梁等,是常州地区的山川资料图。

图中所绘范围,南迄横山,北及粮长桥、河下桥,东抵秦望诸山,西至三河口,黄天荡。古常州的高山,有“晋陵之杜曲,人世之桃源”的美誉。虽然只是地图,但观图中所绘山、湖、水、桥,当时景色之胜可见一斑。

地图中出现了图画,记录人文景观的变迁

古代地图另一个功能是记录人文景观的变迁。所以与如今普通地图不同的是,古地图中还会采用绘画手法,这些图不是按比例绘制,建筑也是用立面形式表示,描绘内容形象直观。

早在宋咸淳四年(1268)编纂的《毗陵志》目录中,就有了“郡治图”,明代的各种府志中有了官吏公廨(旧时官吏办公的地方)图、府学图,县志中都有了县治图和县学图,至清代又增加了书院图、亭台楼阁图等。

这些建筑是府、县基础设施,后人修复、完善和建筑新的官署,都可以直接参照当时的地图中所描绘的样貌。

常州10条道路封闭施工影响大 民警提醒错峰绕行

继蓝色粉色之后 常州柠檬黄超级巴士即将运营

仅剩的5条有人售票线路将要改革 BRT有灭火器

常州市区物业管理工作实时考评 武进区75.39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