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二手房市场萎缩信心大跌 房企、中介"抱团取暖"

东方网  2011-12-22 17:14

[摘要] 2011年只剩下一个“尾巴”,这一年里,限购、限贷、限价等房地产调控政策密集出台,整个房地产市场销售萎缩、融资困难。其中,二手房市场成交量持续下滑,价格指数平均环比涨幅不断缩小,自2009年2月以来首次出现下跌,不少房产中介步入“寒冬”,关店在一线城市愈演愈烈。如此境况下……

2011年只剩下一个“尾巴”,这一年里,限购、限贷、限价等房地产调控政策密集出台,整个房地产市场销售萎缩、融资困难。其中,二手房市场成交量持续下滑,价格指数平均环比涨幅不断缩小,自2009年2月以来首次出现下跌,不少房产中介步入“寒冬”,关店在一线城市愈演愈烈。如此境况下,2012年中国房地产经纪行业创新之路何在?

二手房市场萎缩房产经纪人信心大跌

据房地产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显示,目前政策调控效果非常显著。11月百城住宅均价环比连续第3个月下降,10大城市价格环比全线下跌。土地市场方面,出让总量略有增长,出让金总额基本持平,但住宅用地量价持续下降。新房市场百城价格指数连续3个月下跌。二手房市场受调控影响更大,主要城市成交量和价格降幅大于新房,主要城市1-11月二手房成交量明显低于去年,下半年下行趋势更为明显,降幅大于新房,9月来主要城市二手房价格环比持续下降,跌幅大于新房。

如此境况下,不少房产中介步入“寒冬”,关店在一线城市愈演愈烈。据机构统计,北京二手门店已经连续7个月关店百家以上。今年来北京二手房中介已关闭门店约1000家,为三年来。9月份以来,深圳多家大型地产中介公司陆续关闭了多家门店。而21世纪中国不动产公布的第三季度财务报告则显示,第三季度公司净亏损达到9290万元,同比激增83%,直营店数量则较上一季度减少了103家,减幅达17%。与此同时,销售人员数量也按季减少了约5%。

在第六届中国房地产经纪人大赛颁奖盛典暨首届中国房地产经纪行业网商大会上,搜房控股董事长莫天全表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时刻。2011中国房地产经纪人信心指数调查显示,受当前二手房市场形势的影响,中国房地产经纪人综合信心指数水平一般,比2010年的62.3分低11分左右。

一二手房“抱团取暖”业内再度洗牌

实际上,宏观调控对于中国房地产来说已然算不上新名词,2011年这次宏观调控毫无放松迹象,重拳之下给房地产经纪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预计2012年房地产调控仍将维持从紧取向,“限购”、“限价”等行政性措施近期不会放松,保障房建设、房产税改革试点等中长期制度建设也将陆续推进。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柴强指出:“面对挑战,经纪行业及企业想要实现创新发展,还得聚焦一二手联动、服务升级、电子商务。”

伟业我爱我家(博客,微博)集团董事长刘田先生认为,一方面,严峻的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会加大行业洗牌,挤压生存空间;而另一方面,经营成本的增加也有助于规范行业秩序,促使整个行业更加规范、健康发展。与此同时,电子商务也成了推动行业发展的又一创新之举。其中,搜房网店的推出极有可能带动整个国内房地产经纪市场经营模式的转型。

“未来市场一二手联动的方式或将成为楼盘销售的主流方式,”首创沪上房地产经纪行业一二手联动经营模式的汉宇地产董事总经理施宏叡先生表示,与传统的销售方式相比,一二手联动对开发商、房地产流通企业和购房者都有很大的好处,是一种三赢的销售模式。

据了解,以代理一手房业务为主的某中国公司月初宣布,将以2500万美元收购二手房中介21世纪中国不动产公司37.3%的股权,成为大股东。这也被视为房地产代理和中介行业内新一轮洗牌的开始,而一二手房联动的商业模式也被视为“抱团取暖”。

【延伸阅读】

荣盛首涉一级开发 在利润暗藏下的房企缩影

房企二三线城市谋"抄底"政策风险仍需设防

众多中小房企涉矿潮汹涌 掘金还是画饼?

外行资金逃离房地产 明年是并购房企绝佳时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