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常州城市空间特色规划:东塔西楼南淹城 襟江带湖秀龙城

常州日报  2011-12-22 09:24

[摘要] 如何建设品质精致的城市,彰显特色个性?昨日,记者从常州市第三届市民规划师聘任仪式上获悉,我市城市空间特色规划新鲜出炉,空间特色定为“东塔西楼南淹城,襟江带湖秀龙城”。

如何建设品质精致的城市,彰显特色个性?昨日,记者从常州市第三届市民规划师聘任仪式上获悉,我市城市空间特色规划新鲜出炉。

城市空间特色如何提炼?

“城市空间特色规划首先要提炼特色。”市规划局总工程师孙秀峰说,提炼主要遵循五大原则:以反映常州城市空间的特色为主,兼顾历史与文化及未来发展;要集中反映常州空间最精粹的元素与特色,与省内其他城市要有所错位;不但要常州市民认同度高,而且要考虑外地人的认知和认同;字面要精炼且通俗易懂,不能产生歧义;普通话和地方话都要朗朗上口。

常州城市空间特色规划

最终,通过对城市社会经济、自然环境、历史特色、城市建设、文化遗产等因素的调查分析和研究,我市城市空间特色定为“东塔西楼南淹城,襟江带湖秀龙城”。

如何解读城市空间特色?

孙秀峰说,“东塔西楼南淹城”,从历史人文角度描述了最能代表常州丰富历史文化内涵的城市标志性空间所在;“襟江带湖秀龙城”,从空间地理角度指出了常州总体城市特色空间的拓展方向和发展举措。

据介绍,“东塔西楼”位于京杭大运河文脉轴核心区段,历史遗迹和非物质文化资源最为丰富,所在区域拥有历史文化街区2处、文保单位3处、省级文保单位7处、市级文保单位35处、历史建筑23处、工业遗产地段3处、古树名木41处。

“南淹城”是我国目前西周到春秋时期保存下来的古城,谐音“难淹城”,加上一塔一楼以运河水脉为依托坐镇东西,从而隐喻常州历史上作为江南地区调控江湖水利的枢纽地位。

常州北依长江,南靠太湖,境内以古运河带为轴、以三圈水环为骨架、结合多条南北向的河道形成的密水网北通长江、南连太湖及滆湖,因此常州古称 “襟江带湖之地”。

未来龙城如何“秀”?

据介绍,“东塔西楼”将依托古运河、市河、关河沟通若干节点,形成以天宁寺塔和大观楼为中心的东西两大特色风貌区。运河东段以天宁寺塔为亮点,结合周边的红梅公园、东坡公园、舣舟亭,加之名力纺织厂改造而成的中华纺织博览园和毗陵宫古代园林,构筑展示运河园林文化的园林嘉年华,形成展示常州特色的特质空间与旅游区。运河西段则以三吴楼为亮点,重建大观楼,串联带动第五毛纺厂创意工坊、西直街、南运河石龙嘴、篦箕巷、毗陵古驿,构筑中吴文化风貌区,形成展示常州特色的特质空间与旅游区。

“南淹城”是我国保存完整的春秋时期三城三河形制的古城。通过淹城景区,整合周边的滨湖新城、农博园、花博会、武进副中心、常州科教城等资源,从而推动城市拥湖发展,并在城市南部塑造展示地方特色的特质空间与旅游板块。

“襟江带湖”体现城市空间未来拓展战略,襟江即为北部新城,带湖则为南部新城。过去常州依托运河呈东西向发展,现今随着常州港、滨湖新城、嬉戏谷等滨水地区的建设,以及南部新城与北部新城的打造,南北向的“襟江带湖”正在成为城市空间发展的主要战略。

“龙城”,一是指龙城,二是指常州最知名的旅游休闲目的地——国家5A级旅游景区“环球恐龙城”。依托恐龙城的旅游吸引力,通过“龙形”城水格局与的保护、赛龙舟等民俗活动的复兴、崇学、饮食等文化的弘扬,并结合新常州精神文明建设以及“龙型经济”的发展,打造古今交融体现常州特色的“龙城文化”。

未来龙城如何“秀”?孙秀峰说,层是传统之秀,要体现江南水城之秀,包括大观楼景区、“三河三园”水上游、古运河—关河风光带、青果巷历史街区、石龙嘴—南运河历史风貌区、第五毛纺厂工业遗存等特质空间;第二是国际之“show”,有打造、展示之意,意指常州正在或将要重点打造能够展示地方特色的城市空间系统,包括北部新城与南部新城。

【延伸阅读】

常州市民参与规划全过程 让规划更加贴近民心

常州16亿建设奔牛港物流中心 规划9大功能区

《大运河(常州段)遗产保护规划》由常州市政府批准公布实施

运河常州段遗产保护规划正式出炉 所有保护点均已明确

标签:常州规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