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任大嘴之限制人权暴露了房产业利益机制的滞后

光明网  2011-12-20 00:00

[摘要] 实际上,在宏观政策调整下,企业出现一些因为业务运营问题引起房地产行业洗牌,倒下一两个企业本来是极其正常不过的事。当然,因其影响巨大,一些大的房地产公司往往可以动用各方面的资源对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不对称式的渗透,与之持续博弈、比拼。结果,在房地产企业的巨额利益诱惑下,诸如任志强之流的房地产商们往往在如愿

一向被称为“任大嘴”的任志强最近又屡屡爆出惊世骇语!2011年12月14至15日,在北京举行的“《财经》年会2012:预测与战略”上,北京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在“房地产夜话”分论坛上声称,他提出对限购政策的批评,乃是因为限制了人权,限制了户籍权利,货币权利,并不是因为他对房地产市场造成什么伤害。如果是用市场经济的办法,造成多少伤害都认。他自称,用限制人权,限制货币权利的行政办法,去破坏市场,觉得很多人很赞同,这样房价就低。但是今天在房价问题上限制人权,明天在别的地方可以掠夺你的人权。如果人们轻易批准政府可以任意动用行政权力破坏市场,没准哪天破坏到你头上。

好一张毒辣的刁嘴,好一个避重就轻、顾左右而言他的说辞!轻易之间,便把职能部门的政策影响消劫、化解,而且,把指向房地产业的调控政策引向社会大众比较敏感的体制层面上去。好一招金蝉脱壳,看似政府职能部门一记重拳挥向任志强之流的房地产业,他却使出泥鳅功夫,将刚猛劲道轻轻卸下,然后,再使个乾坤大挪移,以挑拨和刺激民众的方式,达到制造事端、浑水摸鱼、乱中取胜的目的。

说实话,从制度建设理论角度看,任志强的说法也有一定的道理。的确,今天的社会制度还有很多不合理、不完善,或者说是过度依赖于行政手段完成工作指标和任务的地方。很多时候,为了完成计划中的工作,不少人还是行政干预方式解决问题,自然,如斯而言,经济效率上去了,但社会问题和干群关系却多少受到了影响。在局部地区,干群矛盾甚至有一定程度上的激化。因此,大嘴任志强以“限制人权”作为幌子,以一种模棱两可的描述挑起大家的不满情绪,无非是为了制造一个氛围,即他任志强代表民意,为了老百姓的利益在说话。用此招数,便能把那个利益熏心、满嘴放炮的房地产领头企业老板包装成为千千万万老百姓的代言人,硬生生地给自己塑了个民意领袖的金雕像,仿佛他真的就站领并控制了舆论制高点似的!任某人之心,不可谓不毒辣。

倘若依了他的观点,仿佛不限制政策才是尊重人权!然而,要是真的不限制的话,那又该是什么模样?如果真是那样去执行了,去落实了,那他眼中的人权就一定会实现?到时候,任志强又会不会再搞出其他的比人权更稀奇古怪的词语来挑衅体制,刻意制造职能部门和社会大众之间的矛盾?

显然,明眼人都不用多想就能知道最终的答案。我们不妨看看历史上依赖房地产炒作发展的惨痛教训案例。先是上世纪80年代全民集体热炒房产业迅速暴发的日本。如任志强的逻辑成立的话,那当年在日本举国转向房地产行业,一度将东京房价推高到可以轻易买下整个美国的时候,似乎日本早就将美国打翻在地了。那个令多少日本人无比憧憬的世界经济强国的宝座或许早就改姓日本了!可真实的历史又如何?自90年代以来,倚重房地产业的日本经济在泡沫破裂后便掉头急转直下,导致整个90年代碌碌无为!那个浑浑噩噩走过的十年不仅被世人戏称为“逝去的十年”。而且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日本经济仍像是一片不见起色的死水,扔进多大的石头都不见丝毫涟漪。细细算来,日本已在颓废中浪费掉了二十年,而且,从现在的态势来看,日本经济在短期内仍然不具备走出泥沼的可能。最终,我们依稀看到,在经济的拖累下,国民心态整体转为消沉,严重制约了国家和社会的正常发展!

而经济发展水平略高于日本的美国,在2007年年底前,也是依靠房利美和房地美两大房产巨头疯狂聚集资源,最后,房产业严重收不抵支后,靠多次反复向银行抵押房屋,使用信贷过日子的美国人便很快从信息革命的迷幻中直接坠入次贷危机的金融风暴中,让普通民众为此苦不堪言。而最近的几个月来,在纽约华尔街、华盛顿等地吵吵闹闹的99%普通白领占领1%超级富豪的运动,其中有一大部分便是由于美国政府默许甚至是放纵房产业两大巨头随意进行信贷“创新”而造成的。

莫非这就是任大嘴眼中的人权?但是要谈论人权,任大嘴又岂有高度民主化的美国人懂得人权的真谛?可是,美国人对那些贪婪追求高额利润的房地产巨头同样也是不屑一顾,一样举起占领的旗帜,对之进行游行示威。那么,任志强的不限制买房的人权标准又该是什么?莫非国家产业畸形发展,弄出更大的社会动荡便是他的尊重人权?如果这也算尊重人权,那这到底是普通人的人权,还是房地产商继续无羞耻地赚取高额利润,把风险转嫁给其他行业的人权?

诚然,随着经济的发展,房价会逐渐上涨,但难道就可以说,房价上涨是正常,不涨价就不正常?而且,可以看到,如果这一轮的宏观调控不加紧剪断某些利益关联者的“手”和“脚”,等到利益机制攸关方形成盘根错节、错综复杂的交织局面,等到社会经济发展活力已全部为房地产业吸尽消化,引起全产业链崩盘的时候,或许,绝大多数中国人心中的人权就真的更像是一句西方泊来品的洋话、空话和套话,或许对于生活在底层的很多人来说,恐怕连买套房子,做一次“房奴”都个遥不可及的奢望。如果真的出现那样的情况,兴许,彼时的中国,不仅如日本式的长期萧条不可避免,而且与今日欧洲希腊、爱尔兰、意大利、西班牙等也不会有多大差别?彼时,由产业畸形转为行业癌症所引爆的关于大多数人生存发展的人权危机才真的值得人们关注。

的确,房地产业是大部分产业的汇集业,如果房地产也受到影响,诸如钢铁、水泥、金融、装修、建材等重要行业都会受到影响,业绩下滑、产业局部不景气在所难免!

然而,要是硬说不买房便是限制人权,不是典型的张冠李戴,鱼目混珠,又该是什么?从本质上讲,任志强牵强附会地套上“限制人权”的概念,不过还是拉虎皮扯大旗,有的放矢地制造声势而已!看看他前不久的言论,什么买不起房应该涨工资.....,他怎么就不提,涨了工资后,物价跟着涨,房价更大涨?说来说去,他关心的还是自己那一亩三分地上的事。试想,如果他任某人所操持的房地产业始终可以低价买进原料、高价卖出房子,那人权不人权的说辞,又算什么玩意!

故而,只要调控制度不切断房地产业低成本拿到土地、资金,及以预期且高价售房机制,那对于享受过高涨价红利的任志强来说,那段历史就是符合他要求的人权,至于是否影响民生,充其量不过是个可以反复摊派到买房者身上的长尾游戏罢了!不妨这样假设一下,如果几年后,房价走出低谷,像火箭速度一样疯涨,不知道任志强之流还会不会重提真正的人权话题?

相信,彼时他口中的人权,或许早已变成买房者的不是了。

归根结底,所谓人权,不过是其实现既定目标的一种策略而已。毕竟他任某人也还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房地产商人,要的不还是可以继续不择手段地疯狂敛聚产业利润吗?不还是一个为了狭隘利益可以不顾产业变革大局的利益商人吗?既然如此,那干嘛还需要套上一层透明装饰,搞个掩耳盗铃,再自唱自演地充当起民意代表的伪君子?然而,狐狸尾巴早晚都会露出来的,与其最后露出丑陋真容惊吓了民众,还不如及早撕下“人权”的遮羞布,赤裸裸地维护自己房地产业利益得了,何必像没品味的人硬要充当文化人一样令人恶心作呕?

其实,在商人的心中,所谓人权也是要等到垄断行业资源,可以随心所欲制定并修改行业规则攫取惊人利润的时候,才会沽名钓誉地摆出一个大善人的外包装来。在没有达到这种状况之前的种种作为,不过是一种可用可弃的工具罢了。

所以,无论是和商人讲人权,还是商人推崇的人权,首先必定是符合且能增加自己利润的道具!那么,如任志强似的论调,不是滥用人权又是什么?与之谈论人权,岂非与虎谋皮?

但在任志强之流房产商的疯狂炒作下,相关职能部门似乎有些疲于应付,人们看到,在那张口无遮拦的大嘴面前,职能部门似乎没有太多新的应对招数。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职能部门跟斤斤计较的商人打交道时,除了要站得正、行得直,更需要在人权观念越来越普及的现当代社会,将管理政策不断与时俱进地创新才能获得广泛的支持和认可。那种希望学着别人耍官老爷派头,以为随意出台一个政策就会亿万人民服服帖帖执行的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

尤其是在同质化时代加剧竞争,人们获取利益的渠道和途径越来越稀缺之际,大家对于脱离生产运营情况的职能部门的管理制度能否取得预期的判断也越来越趋于理性。自然,如果职能管理部门的制定产业政策出现失调也必然造成更多更强烈的反感、抵制。所以,不得不说的是,这次任志强的话题仍是有一定水准,他起码摸准了同质化时代下人们的心里渴求。

然而,掌握了人们的心里需求就该去加速撕裂社会关系吗?就可以不顾一个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吗?就可以满口雌黄,信嘴由缰吗?

实际上,在宏观政策调整下,企业出现一些因为业务运营问题引起房地产行业洗牌,倒下一两个企业本来是极其正常不过的事。当然,因其影响巨大,一些大的房地产公司往往可以动用各方面的资源对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不对称式的渗透,与之持续博弈、比拼。结果,在房地产企业的巨额利益诱惑下,诸如任志强之流的房地产商们往往在如愿以偿地得到各种优惠资源,赚取巨额利润后,还一口不停地对其他人吵吵嚷嚷,向世人摆出一副受苦受难的苦命人的形象,却忘记了自己骨子里原本就是个无赖撒泼、悍妇骂街的样子。

不妨剖析一下这个叫嚷要奶吃的顽劣孩童的特质成长吧。实际上,如果是从产业创新的角度来分析,房地产业除了巨大的产业集聚功能外,其创新成分和技术贡献价值与其获得的高额利润的完全不相称。

你看看他的说话内容,什么‘任何一个开发商可以宣布我这个楼不盖了,停工了,政府能把“十二五规划”的东西已经做到半截停下来吗?人大能通过吗?所以政府钱得往里投,开发商可以到半截就不干了。所以不要以为开发商都被逼死,也许开发商没死,有人先死了。’有人死了吗?或许,是有人会倒霉。确切地说,是盲目跟风,大量搞房地产同质化投机的人会一无所有,不计风险参与制造房地产泡沫的人会损失惨重......

水中花镜中月早晚是要被识破的,依靠房地产泡沫暴敛财富的现象注定只是个短暂的人为投机过程而已,有的人把它吹大后,再引诱投机者纷纷涌入进来,然后,自己借机煽动社会情绪,坐享泡沫破裂后,产业利益机制重建所产生的好处!

在走向成熟市场经济过程中,总要有人为产业的畸形发展付出代价,也总有好事之徒大肆操弄话题,无事生非。然而,纵观所有的话题操弄者,都有一个共同的嗜好,即想方设法把自己打扮成为广大老百姓的利益代言人,似乎自己是个铁肩担道义的先进人物,不失时机地唆使和鼓动不明实质的人去冲击利益机制的雷区,亦如任志强此次玩弄人权话题一般,让买房者承担这个惊人的产业泡沫,再以榨取大家微薄收入的形式来供养一个个壮硕如牛的房地产巨头们!

人权、人权,多么美好的道德话题,却被一个别有用心的商人用做自己继续赚取利润的遮羞布,真不知道,那些最初提出人权概念的欧洲启蒙思想家们,在听到任志强刻意制造撕裂社会大众的把戏后,会不会气得从地底下爬起来,用棍子狠狠敲打他的头,以示对之恶意篡改人权概念的不满?

不过,仔细看来,某些房地产巨头敢于这样公开叫嚷,无非还是因为宏观调控政策未能对现存利益分配机制伤筋动骨,让任志强之流得了好处还卖乖,且常常屡试不爽,无非是在宏观政策的调控下,以房地产商为主体的产业既得利益享受者仍在以某种看似合法的方式维系着以往那种利益分配比例后而已。

而从这一轮的国家调控趋势来看,短期内在宏观层面上的松动似乎不大,这也引起了任志强之流的紧张和急躁。他们在借机上纲上线制造话题,刻意引爆社会矛盾,更为重要地,还是通过这种诉苦渠道,引诱甚至迫使中央和地方的利益关联者积极活动,争取在合适之际,在某些区域或行业撕开口子,最后,让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土崩瓦解。

因此,如果要想确保这一轮房地调控目的到位,除了坚持调整政策的力度外,各个职能部门应当加强探寻建构新型利益分配机制,才有可能在房地产业和其他关联行业之间彻底铲除房地产业绑架社会经济的陋习

 》》》》延伸阅读

一线楼市出现标志性降价 2012或为十年"最冷"

明年1月北京楼市供应量可能创出数年新低

合肥明年加大公租房建设力度 增加中低阶层收入

直降9600万 常州中心城区一地块惊现"抄底"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