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存准率下调房地产市场难迎暖流 房价走低预期不变

新华网  2011-12-02 07:30

[摘要] 中国人民银行11月30日宣布将从1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业内专家普遍认为,这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更多的是缓解实体经济流通性过于紧张的局面,以降低宏观经济下行风险,但对于寒冬中的房地产业来说,调控政策依然将保持收紧态势,这次释放流动性,难为房地产市场带来“暖流”。

中国人民银行11月30日宣布将从1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业内专家普遍认为,这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更多的是缓解实体经济流通性过于紧张的局面,以降低宏观经济下行风险,但对于寒冬中的房地产业来说,调控政策依然将保持收紧态势,这次释放流动性,难为房地产市场带来“暖流”。

房地产业受益有限

这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5个百分点后,按10月末我国79.21万亿元的人民币存款余额初步估算,可直接释放约4000亿元的流动性。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房地产经济研究所所长李铁岗分析认为,目前我国的通胀形势有所缓解,CPI和PPI逐月降低,这为我国的货币政策转向提供了基础,并且目前国内外经济下行风险加大,适当释放流动性有助于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对保持经济平稳增长作用明显。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这次释放流动性,更多是缓解市场流动性普遍趋紧的局面。根据央行数据显示,10月末我国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12.9%,狭义货币(M1)余额27.66万亿元,同比增长8.4%,货币供应量的同比增速均处于近年来的低点。

从到期票据来看,12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仅有800亿元,较11月份3000亿元以上的到期资金量大幅减少。此外,人民币预期降低、贸易顺差减少等因素导致的外汇占款下降,也都要求释放流动性来补充经济运行所需资金。

宏观经济方面,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日发布数据显示,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0%,环比回落1.4个百分点,自2009年3月份以来首次回落到50%以内,显示出经济增速回落趋势仍将延续。

山东财经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郭松海说,这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更多意义上是对实体经济流动性的补充,以保证经济增长,并没有特别针对房地产市场,因此房地产市场即使有所受益,也不明显。

李铁岗则认为,在目前的房地产市场不景气形势下,央行放松的流动性,难以“滋润”到房地产业中。因为,从一些银行的反映来看,金融机构向房地产业放款的积极性已明显降低,即使银行的资金有所宽裕,地产商也难拿到贷款,这次释放的流动性会更多流向实体经济行业。

房价走低预期不变

合富辉煌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市场研究部总监许传明说,这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很难缓解房地产市场资金普遍紧张的局面,特别是前期拿地正在建设、楼盘销售不佳的地产商,面临着年底结算的巨大资金压力,在融资困难的情况下,降价是缓解难题的出路。

近日,山东许多楼盘的降价趋势明显,降价引发的“退房潮”开始蔓延。位于济南天桥区的一家楼盘近日打出8.8折的销售策略,甚至“内部团购价”每平方米降至不足7000元,比两个月前下降近两千元,引发业主大闹楼盘,要求开发商退房、退款。

据济南数据,5至11月份,济南批准预售住宅数量比网签量高出4000多套。而按照世联怡高监测,济南目前住宅可售存量约达4个月,处于近几年的历史高位。

此外,由于资金链紧张,济南还出现多处楼盘停工及延期交房现象。业内人士认为,虽然目前开发商资金整体还没有紧张到停工的地步,但一些实力不强的房地产公司由于银行贷款收紧,资金难以周转,延期交房的现象可能会继续增多。

虽然降价趋势已经出现,并且多地出现土地流拍现象可能影响到后期市场供给,但许传明认为,这只会影响到一年半至两年后的楼市供给,以目前的房地产供求关系看,房价仍有下跌空间。

郭松海说,一系列现象表明目前房地产业面临着巨大的资金缺口,房产商不能指望国家放松货币政策来缓解资金压力,房价将继续调整。一些业内人士还认为,即使调控放松,对地产市场的影响也有明显滞后性,因此短期房价不可能反弹。如,2008年9月开始降息,力度远大于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加上其他救市政策,但房地产市场直至2009年3月才开始复苏,滞后两个季度。

调控难言松动地产商不宜“赌多”

有专家认为,在房价还未调整到位的情况下,国家调控政策难言放松,房地产商对于市场形势仍需谨慎,不宜“赌多”。

李铁岗说,从目前情况来看,房价最终要调整到合理的价位,虽然目前一些楼盘价格出现了快速下降,但整体房价下跌仍不明显,即使考虑到调控提前量因素,近期调控也不会放松。

这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不能以此判断房地产业的春天快要来了。开发商目前仍要快卖房、缓建房、不拿地,现金为王。“宁愿未来因今天看空巿场而后悔;不要未来因今天赌多而消亡。”

对于是否该适时放松限购等调控政策,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副总工程师邹晓云曾表示,房价高企的根本原因是供需关系严重失衡,土地供应一端由于资源有限,不得不采取节约集约式的方式。但购房需求这一方,完全是敞开式的,炒作将需求越放越大,最终供需关系导致房价暴涨。因此限购等抑制非居住性需求的做法还需坚持。

记者采访时也发现,大多数民众对房价回落持积极态度,大部分只有一套房的民众认为,房价下跌对其影响不大,但房价上涨可能会为其子女购房及改善性住房带来巨大负担。

也有一些专家认为,这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对于房地产降价及其健康发展有促进作用,因为银行资金的逐步宽裕首先可能会放松对个人按揭贷款的限制,这对于回应开发商的降价行为有一定积极作用。

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说,目前对楼市继续调控符合大势,从国际、国内形势来看,国家适度补充流动性也有利于保持经济平稳增长,今后国家对房地产业的调控需加强“定向性”,尽量减少对整个宏观经济的影响。

【延伸阅读】

看常州新北高折扣低价格楼盘 3800元/㎡!

:存款准备金率下调 业内人士称将利好常州楼市

2011常州楼市白皮书之年度房地产政策盘点

常州中吴大道改扩建 计划春节前半幅顺利通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