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博弈始终都在"楼市入转折区间需防调控夭折

东方早报  2011-10-13 09:40

[摘要] 11日中午,广东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房地产市场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其中多条措施放松了此前对购房者条件的限制,使其成为大规模限购政策出台以来,首个限购政策放宽的城市。

11日,广东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房地产市场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其中多条措施放松了此前对购房者条件的限制,使其成为大规模限购政策出台以来,限购政策放宽的城市。

不过,极具戏剧性的是,就在12个后,11日当晚,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又宣布暂缓执行该通知,称“为进一步征询社会各界意见,并综合评估政策影响”。

佛山在限购政策上的“一日两变”虽然只是个体现象,但却释放出明确的市场信号:二三线城市在房地产调控的问题上已开始出现松动迹象。

“博弈始终都在”

在业内人士看来,政策松绑、政府暖市的行为极可能会导致未来二、三线城市楼市调控决心的动摇,一旦形成连锁反应,房产调控成果将面临大挑战。

事实上,由于土地财政、投资拉动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地方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依赖在短期内很难发生变化。出于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地方调控与中央调控之间的博弈始终都在进行。

根据上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个大城市中价格指数显示,8月价格同比上涨幅度超过5%的城市共25个,其中已限购城市为12个,仅比未限购二、三线城市少1个,二、三线城市楼市调控的深入程度远远不如一线城市,导致其价格的回调难度较大。

同时,自7月份传出二、三线限购城市扩容的消息后,也仅有台州和衢州出台相关政策。可见,虽然中央调控态度坚决,但落实到地方后,仍然存在一定的现实阻力。

谨防释放错误信号

与调控的目标相比,目前的中国房地产市场仍处于将转折未转折的关键时期。

此时此刻,任何政策的回调或者变异,都会给市场释放出错误的预期和信号,进而给整个房地产调控成果打上折扣。

“在当前楼市调控深度博弈僵局将破未破之际,一旦"调控决心不动摇、政策方向不改变、调控力度不放松"这三项原则出现松动或者异动,市场很可能出现逆转而导致前功尽弃。”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说。

根据中国银行(601988,股吧)11日发布的2011年第四季度《中国经济金融展望季报》预测,随着房地产企业资金压力进一步加大,预计商品住宅价格调整拐点可能会在2012年春节前后到来。

》》》》延伸阅读

9月经济数据明日公布 机构预测CPI涨幅仍超6%

李克强:保障性安居工程要确保质量和公平分配

房企占渝159家欠税大户江山 折射资金链紧张

"史上最短"房产新政背后:最"漫长"的12

标签: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