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保障房债成为救命稻草 警惕地方平台贷筹资新花样

大众证券报  2011-08-31 11:47

[摘要] 近期,云南“滇公路”违约事件令市场的众多担忧成为现实,令整个中国银行界惶恐。虽然最终在政府、银行、监管机构的多方探讨下,进行了本质上的贷款重组,但事件影响的冲击波并未平息。业内专家提醒,要警惕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筹资新花样,尤其要警惕保障房债沦为又一场地方政府和开发商的融资盛宴。

近期,云南“滇公路”违约事件令市场的众多担忧成为现实,令整个中国银行界惶恐。虽然最终在政府、银行、监管机构的多方探讨下,进行了本质上的贷款重组,但事件影响的冲击波并未平息。业内专家提醒,要警惕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筹资新花样,尤其要警惕保障房债沦为又一场地方政府和开发商的融资盛宴。

四大行半年赚3393亿元工行过千亿居首 超短期理财退隐江湖

省级交通投资平台,尤其是财力薄弱的中西部地区,正在成为地方融资平台轮违约危机冲击的对象。他说,优质的地方交通投融资平台不外乎两类:一是在当地市场具有垄断地位,政府非常支持,比如江苏交通控股、福建交运在本省市场份额已占到80%以上;二是原先资产质量很好,且新增建设任务不多,比如山东高速(600350,股吧)集团等。而那些资产质量和市场份额都没有优势,且仍在高速扩张的平台是最危险的。过去两年间,仍然有大量的流动资金贷款投向了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短贷长用带来的后果也将逐渐显现。

滇公路”事件不会是一个特殊的个案,只是比预想稍稍的来早了些。目前,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并未到集中还款期,2011-2013这一期间,将是考核平台贷的关键期。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从区域结构上有所不同。比如东部沿海和一线城市,由于经济比较发达,财税收入来源较广,面临的风险较小。而中西部地区尤其是县级一层,由于经济相对欠发达,且平台注资中存在大量的办公楼、地产等项目,且税收来源较为单一,面临的风险较大。

“乾坤大挪移”冲击偿债能力

目前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筹资有出现新花样的势头。典型手法是乾坤大挪移,即将地方融资平台资产划来划去。如四川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川高速)未通知债权人,便提前将核心资产成渝高速股权划转。直到持有川高速中期票据的债权人对一项资产划拨带来的担保事项进行了投票,此事才浮出水面,并引发了广大投资者的不满。事实上,之前上述股权已然过户,转让给了四川省政府的另一家平台公司四川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赵大勇说,“这种现象挺普遍。装点资产,搞个平台,就去发债。等举债太多,就再成立一家平台公司,把核心资产划拨过来,又可以再发债。如此转移核心资产,势必冲击平台公司的偿债能力。”

保障房债沦为又一场融资盛宴?

在大多数地方融资平台公司的资金链已紧绷到的情况下,保障房债成为一根新的救命稻草。6月份,国家发改委发布通知,支持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和其他企业通过发行企业债券进行保障性住房项目融资,并优先办理核准手续。通知下发后,北京、江苏、安徽、重庆等地已有多个融资平台公司和房地产企业开始了保障房专项企业债券的申报。

业内人士不禁担忧,这是否意味着十余万亿元的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又获得了一个新的扩张机会?发改委在通知中强调,只有符合条件的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和企业才可发保障房债,也强调保障募集资金专款专用。但从过往投融资监管体制的表现以及目前地方政府与房地产开发企业融资窘境综合来看,如果没有一套切实可行的实施细则,没有严格的风险控制与责任追究机制,保障房企业债很可能沦为又一场地方政府和开发商的融资盛宴。

借新还旧和多头授信

多头授信是平台贷的又一顽疾。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日前表示,针对多头授信情况,在清理过程中将逐步转向银团贷款,银团贷款可以有效规避单一授信的集中度风险以及多头授信造成的银行间信息不透明问题,让参与各方共同管理风险,亦可实现保持经济增长和控制金融风险两者的平衡。此外,随着信贷政策的缩紧,银行流动性紧张,贷款规模有限,中小银行无法支持大型项目资金需求,通过银团贷款的形式可以寻求突破。

【延伸阅读】

限购令下楼市去泡沫化明显 出现降价趋势

清潭院街2011唤醒梦想音乐季 935乐队成员介绍

不务正业跨界抢地盘 地产商扎堆金融进军娱乐

住建部为保障房设巨型采购平台 价格低于市场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