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住建部禁令无法阻挡群租现象 房租上涨成诱因

中国网  2011-02-16 10:37

[摘要] 2月16日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2月1号起,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已经明令禁止群租行为。但是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记者发现在北京等大城市群租现象仍然大量存在。一面是不断上涨的房租价格,一面是群租的禁令,租房一族应该如何选择?

群租房仍屡禁不止

2月16日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2月1号起,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已经明令禁止群租行为。但是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记者发现在北京等大城市群租现象仍然大量存在。一面是不断上涨的房租价格,一面是群租的禁令,租房一族应该如何选择?

初六一过,人流又开始像候鸟一般回到了各大城市。租房市场也迎来了一年中最火爆的时刻之一,价格更是水涨船高。记者给位于北京不同地区的房产中介打电话,都被告知价格较节前涨了不少。

中介:涨了点儿,业主都是报价报的比较高。

记者在北京东三环十号线地铁附近采访时发现,去年同期5000千块钱一个月的两居室,现在租金大约在7000块钱,同比涨幅在40%左右。而在北京四环内,低于2000块钱的一居室已经非常难找到。中介表示说,国家房地产调控抑制购房需求,有很多人由购转租,租房市场需求增加,价格也就随之上升了。

中介:现在买房的都不买了,都租房了,国家不是出了一些限购政策嘛,大家都租房子了。

不仅仅是在北京,在浙江,记者从宁波镇海区多家二手房中介机构了解到,房租价格较年前上涨10%到20%。刚参加工作一年的李小姐去年与别人合租了位于镇海港务新村的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月租金1100元,前几天房东通知她每月要加租两百元。

李小姐:现在租房子涨价是个大趋势吧,涨一两百还能承受,涨太多就承受不了。因为自己刚参加工作,积蓄不太多。

像李小姐这样刚毕业的大学生,对租房价格的上涨十分敏感。《2010年中国大学生就业蓝皮书》显示,2009届“211”院校本科毕业生半年后月薪为2756元;高职高专毕业生半年后的月薪仅为1890元。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说,目前大城市如此高昂的房租,即便对工作了两三年的大学生来说仍然是不小的负担。

熊丙奇:大学生起薪的数据各地不同,但一般在2000左右,这样的起薪实际上大学生在大城市生活是比较困难的。

为了节约居住成本,现在很多年轻人在北京选择群租。所谓群租就是把普通的两居室、三居室隔成七八个小间,再把他们分别租出去。

小李:就是一个三居室,隔成七八居室,都有,一般隔间都很小,八九平、七八平这样。

小李最近刚看了一处群租房,房间内的杂乱无章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小李:我们去看过一套房子,刚进门就发现特别乱,根本看不出是几居室,里面分成数不清的小隔间,门上标着ABCDE……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