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安置房建设:从"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转变

常州日报  2014-06-30 00:00

[摘要] 小区里溪水潺潺,鸟语花香,想在主城区有一套这样的安置房,外人会认为是天方夜谭,五星街道的周惠平却梦想成真。

小区里溪水潺潺,鸟语花香,想在主城区有一套这样的安置房,外人会认为是天方夜谭,五星街道的周惠平却梦想成真。

6月28日,周惠平拿到了平岗星苑安置房新居入住的告知书。“过渡时住的屋子里,东西已经收拾得差不多了,马上就要搬进来。”周惠平边说边向记者摇了摇手中的钥匙。

周惠平的新家,离城市核心不到4公里。站在楼顶眺望,常州的标志性建筑国贸大厦一览无遗。更令周惠平满意的是周边配套设施,10步行圈内,学校、菜场、超市、医院、公交站,一个都不缺。“在这里生活,没有什么不便的”。

“我是建设参与者,除了地段好,我知道这房子政府是用心造的,处处都彰显了民意,体现了精耕细作,建筑质量没有话说。”修建房屋出身的周惠平翘着大拇指感叹。

从“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转变

安置房,承载着周惠平们的宜居梦。据不完全统计,至今年5月,全市安置小区累计超过60个,建成各类安置房逾3万套,城镇安置性住房覆盖率达98%以上。这些年,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火了安置房建设。但在建设中,政府与安置户都很纠结:政府担心好事办不好,安置户最愁居住质量今不如昔。

一般来说,安置房地方偏、档次低、质量差。因地方偏,就业、就学、就医不方便,不想去住;因档次低,管理、安全、服务跟不上,不愿去住;因质量差,墙体、水电、门窗有问题,不敢去住。说到底,安置户需要的不仅是一间房,而是安定便捷的生活和舒适宜居的环境。

安置房应该建在哪、怎么建、建啥样,每个环节都事关居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常州各级政府提出:土地作为群众利益,把民意“筑”进安置房,依靠居民群众建好安置房。

把民意“筑”进安置房,就是从“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转变。每处安置房建设时,都要组织大型公开征询意见会,积极吸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街道办事处主任、村民组长、入住居民的合理建议、意见,按大多数居民群众的要求决策。

从建在哪、怎么建,到建啥样,常州将决策权交给居民群众。每建一个安置小区,市里都成立项目创优领导小组,主要由政府代表、建设单位负责人、监理单位专家、居民群众代表组成。领导小组强调:70%以上居民群众赞成,就按居民群众的意愿办。

按照领导小组规定,从项目立项到具体实施,居民群众代表拥有全程话语权。

顺从民意,常州大多数安置小区在选址上,能见缝插针于“闹市”,程度满足居民的地段心愿;设计上,聘用权威设计单位,将有效空间利用到,程度满足居民的环境向往。

居民直接进入工地管理现场

顾德平老家在周家村,2010年洪庄机械厂及周边地块改造,他被原地安置。

使他感到意外的是,安置小区奠基前,当地政府召集全体安置户开会,议程是选5名信得过的村民代表,直接到工地参加现场管理。

老顾年轻时从事过与建筑相关的工作。“造房子的事,我们5个都懂些。”他说,“自己住的房子,没有谁会比我更上心,我当然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来管理。”

从此,老顾等5人每周二准时参加施工例会。他们被称为项目的“第四方”力量。

不管夏日骄阳似火,还是三九严寒,顾德平3年来已经习惯每天到工地,查看施工质量。

使用的钢筋够不够粗,瓷砖贴得够不够牢,老顾都要仔细检查。重要工序,他更是要亲眼看着施工。遇到不满意的地方,他都毫不含糊地要求整改。

“只要我们说,建设方都会立即改进。”顾德平说,他们发现进户门防盗性能不很强,问题反映到施工方,施工方二话没说,迅速将1000多扇进户门换成加厚门。还有一次,房子盖到3层,有居民发现屋内两个卫生间是并设在主卧室门外的,既不美观也不方便,他们就立即找来设计人员商议,把其中一个卫生间挪到了主卧室里。

还有不少安置户隔三差五想看看施工过程,顾德平他们就帮着办好出入证,备好安全帽,带着大家一起“监工”。

五星置业的建筑总工程师杨惟聪告诉记者,要打消居民群众的疑虑,最简单最直观最管用的方式就是打开大门,让他们直接参与、目睹建设过程,“这种监督,既可保证建设质量,又可让居民明白放心,从源头上杜绝纠纷”。

居民的期盼就是政府的追求

摸准了居民们的脉搏,“高端大气上档次”这个热词,也就跟常州的安置房结上了缘。

新落成的平岗星苑,省建设厅检查组查验后评价:“在全省的安置房中,这样的建设水平,达到了省优工程质量标准。”目前,该小区已顺利取得“扬子江杯”推荐资格,这在全省安置性住房项目中成为。

在常州,经验收,8成以上安置小区住宅质量符合“市优”标准。

设计上,也力求做到使用面积更大、户型更人性化,根据家庭人口、代际结构、生活习惯等,提供不同户型选择。质量上,则实行“零容忍”,渗、漏、裂是一般建筑工程的通病,建设部门紧盯上下水是否有渗漏,墙面是否有砂眼、空鼓等,严格查验,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配套上,安置房更不能忽视。张国兴是钟楼区居民,入住主城区星盛安置房小区。他对房子赞不绝口:水、电、气齐备;物业、超市、医院、幼儿园和中小学一应俱全,他说,“周围的房价涨到近7000元了”。

安置小区的环境也毫不马虎。个个小区绿化率达到30%以上,近两年新建小区停车配比高达1:1,窗户采用保温、隔音双层中空玻璃,外墙都用隔热、抗老化的新材料——彩色砂浆装饰……

住上好房后,居民们还望健身、活动有个好去处。因此,常州的安置房小区有的还建了健身池,有的开辟了活动长廊,还有的底层架空,无论刮风下雨,市民都可在这里做做操、松松筋骨。

居民想到的,要做到;居民没考虑到的,也要帮助补缺。安置小区的好多住户来自农村,农具没处放。针对这个问题,常州不少安置房小区特地辟出区域,作为农具安放处。

在安置房建设过程中,常州杜绝了“四个不用”:不用无证书的设计单位,不用无资质的施工队伍,不用无品牌的建筑材料,不用无诚信的开发公司。

常州安置房建设部门说,安置房工程不是恩赐工程,更不是与民争利工程,而是为民造福工程,体现民意工程。

 常州将开第2家麦龙德超市 设在星河国际商业区

7月1日-8月30日常州罗汉路单向通行 可从红梅路绕行

常州地铁管线迁改10多个站点同时施工 翠竹不封路

常州建筑施工安全体验中心亮相 为江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