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常州26条河道整治修复 2014年12月份全部完成

中国常州网  2014-04-17 00:30

[摘要] 作为常州市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清水工程”自2006年开始实施,今年已是第9个年头。由常州市环保部门牵头组织的《2014年城市河道环境综合整治方案》已经确定,计划对19条河道、7个河塘进行水环境综合整治,围绕“河道清洁、河水清澈、河岸优美”的目标,持续提升我市河道水环境质量,为市民营造一个宜居的环境。

作为常州市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清水工程”自2006年开始实施,今年已是第9个年头。由常州市环保部门牵头组织的《2014年城市河道环境综合整治方案》已经确定,计划对19条河道、7个河塘进行水环境综合整治,围绕“河道清洁、河水清澈、河岸优美”的目标,持续提升我市河道水环境质量,为市民营造一个宜居的环境。

“一河一策”,治污、截流、清淤、清理、修复等治理方式多管齐下

19条河道、7个河塘,分别是金坛市的下塘河、电胜河,溧阳市的城中河、护城河、北环河,武进区的采菱港、龚巷河西段、邹家浜,新北区的北童子河、民营河、李大河、世贸香槟湖,天宁区横塘浜、红梅新村内河、杨家花园河塘、朱家村河塘,钟楼区南童子河、凤凰河、关河、小王河、西界河、王家村河塘、湾里村河塘、街南村河塘,以及戚区的丁塘港、韩区河。

针对这26条河道/河塘的不同污染状况,制定“一河一策”的对策,治污、截流、清淤、清理、修复等治理方式多管齐下,以期取得最优的治理效果。

首先,从源头上进行污染源治理。对凤凰河等6条河道的沿线工业企业进行全面排查,督促企业实施雨污分流改造、排放口规范化整治。

其次,对污水实行截流。建设完善邹家浜等8条河道和杨家花园河塘沿线雨污水管网,对居民小区生活污水实施截流。

在做好源头治污、截污的基础上,进行清淤活水。对丁塘港等17条河道、王家村河塘等4个河塘进行清淤,在民营河东端建设换水闸站,沟通藻江河,在朱家村河塘建设换水设施,落实日常换水机制。

通过驳岸绿化提升治理效果。清理北童子河等8条河道两岸及河面垃圾,对民营河、采菱港两条河道进行驳岸绿化,涵养水土。

对已经采取治本手段的河道,通过生态修复可以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计划对韩区河和红梅新村内河等7个河塘开展生态修复工程,种植水生植物,净化河道水质,美化河道景观。

26条河道/河塘的环境整治修复最迟将在今年12月份全部完成

始于2006年的“清水工程”,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由环保部门牵头,建设、水利等多部门及各辖区政府分工协作,共同组织实施。采取控源、截污、清淤、活水、生态修复等综合整治措施,2006~2008年对市区60条河道实施综合治理。经过整治,市区河道黑臭现象基本消除;2009~2010年,继续对“清水工程”已完成整治河道开展水质提升;2011~2012年,又对市区外围81条河道进行了综合整治,至此,全市已完成141条黑臭河道的综合整治。

2013年,我市继续对市区13条河道实施生态环境提升,对城区周边29条黑臭河道(河塘)进行综合整治。通过整治,明显改善了市区河道水质,持续提升了水环境生态水平,为市民营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

除19条市河外,今年有7个河塘列入整治计划。这些河塘多位于新村、小区或城中村内部,水体流动性差,对于这些河塘,都将进行生态修复。如早几年“清水工程”中就对翠竹新村内河、北环新村内河等多条内河实行了生态修复,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河道污染状况,同时生态修复中种植的水生植物,对河道景观也起到了提升作用,美化了新村环境。

根据计划,总共26条河道/河塘的环境整治修复,最迟将在今年12月份全部完成。综合治理需要一个过程,治理过程中和治理结束后,还要加强河塘及周边环境长效管理,这些需要原住民和新市民的共同配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