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地方房企的全国扩张:大部分尚未形成鲜明风格

第一财经日报  2013-10-25 09:36

[摘要] 福建开发商的全国扩张才刚刚起步,它们正在朝地产“第一阵营”发起冲刺,尽管他们中的任何一个,都没有说想成为万科A(000002.SZ),或者恒大地产(03333.HK),或者碧桂园(02007.HK)中的任何一个。

福建开发商的扩张才刚刚起步,它们正在朝地产“阵营”发起冲刺,尽管他们中的任何一个,都没有说想成为万科A(000002.SZ),或者恒大地产(03333.HK),或者碧桂园(02007.HK)中的任何一个。

尚未形成鲜明风格

它们中的大部分,还没有形成强烈的企业风格。

像正荣集团,他们既有住宅地产,也有商业地产。泰禾集团也已从原有的住宅地产,向商业地产延伸。公司在福建已经有4个城市综合体在运作,项目福州五四北泰禾广场刚刚开业。

他们公开对媒体表示,公司短期内还是以住宅地产为主,商业地产会增加到一定的比例,计划3~5年做20个左右的城市综合体,他们甚至还准备进军旅游地产。

这一点与临近福建的温州商人类似:什么赚钱做什么。

但是浙江开发商的发展路径却比地产闽商有风格得多:如绿城中国(03900.HK),这家企业一副“专做豪宅三十年”的架势,在这几年的摸索中,他们在养老地产、保障房建设方面都形成自己的优势。

但其他的浙江开发商,与华南、福建的开发商相比,则显得保守许多,大部分都只在浙江地区安营扎寨,性拓展的公司很少。

事实上,率先开始性扩张的地方房企,要算华南开发商。早年的“华南五虎”,合生创展(00754.HK)、富力地产(02777.HK)、碧桂园、雅居乐(03383.HK)、恒大地产在各自的扩张道路上历经波折,然后开始逐渐形成强烈的“企业风格”。

如恒大地产、碧桂园的“造城模式”,碧桂园主攻三四线城市,他们习惯在较为偏远的地区拿地,走“薄利多销”路线。

相比之下,万科更像是一家能走得更远的公司,虽然并不是走向,但并不妨碍它成为国内的住宅开发企业,业务覆盖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三大城市经济圈以及中西部地区,共计65个大中城市。

万科主攻住宅产品,“万科的目标是跟城市同步发展,我们新的定位是要做这个城市的配套服务商。”万科集团总裁郁亮公开对媒体表示。

扩张中的赶超

“华南开发商是成为性大公司的,它们身上没有明显的‘粤’派风格,大部分的公司都比较像一家性的地产公司。”业内专家说,相形之下,地产浙商、闽商不论是规模还是企业风格,还是停留在区域性公司的阶段。

根据2013年前三季度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50报告,前三季度,万科、中海、绿地、碧桂园的销售业绩同比均实现增长。

其中,华南开发商中的万科以1279亿元成为今年千亿销售额大军的名,绿地前三季度销售业绩也已突破千亿大关。

大部分的福建开发商还在努力实现200亿元的年销售额,与浙江开发商相比,他们的实力更均衡些,阳光城(行情,问诊)、正荣集团、泰禾集团都可以算得上中等规模的房企。

“明年300亿元的销售目标。”此前,阳光城对外透露。尽管有消息称,该公司内部真正的目标是在未来五年内实现500亿元的销售规模。

而浙商中除了绿城的发展一直名列前茅,滨江房产(002244.SZ)只能算中等规模,银亿股份(行情,问诊)(000981.SZ)、荣安地产(行情,问诊)(000517.SZ)都还处于“小打小闹”的阶段。

不过,有意思的是,华南开发商中由于风格迥异,并不太愿意相互合作,闽商则由于风格过于接近,也很少相互合作,只有浙商,“合作经常有,不分三六九。”

2004年,合生创展成为年销售额过百亿元的房企时,万科才不到77亿的规模。

2010年,万科晋身“千亿俱乐部”,合生创展才刚刚将2014年的销售目标定为200亿元。

后来居上者还有恒大地产、碧桂园、富力地产等等,它们相互追赶并超越,差距开始变得明显。

这些往事,或者就是福建开发商即将上演的一幕,它们中的大部分,也会经历盛衰沉浮,有的走向了,有的仍原地踏步,在年终的销售额排行榜上的座次,每年都会有新的变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