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杭州建德一房企牛市离奇崩盘 数千万预售资金去哪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3-10-18 09:12

[摘要] 震惊市场的“中江系”30亿元巨额资金崩盘案还未了结,同处浙江建德市的房企再现崩盘。

震惊市场的“中江系”30亿元巨额资金崩盘案还未了结,同处浙江建德市的房企再现崩盘。

位于建德西郊,偌大的锦绣西湖三期项目现场静悄悄的,工地停工已有数月,令100多名购房业主焦虑的是,开发商建德雅居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已进入破产清算阶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0月17日从浙江省建德市法院获悉,建德雅居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已于7月2日被该院正式裁定受理破产清算,目前,该案件相关债权正在由管理人进一步统计和确认当中。

据了解,这是个非常热销的地产项目,开发商建德雅居公司为何会突然破产了?

房企申请破产清算

10月17日,建德法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7月2日,经建德雅居公司提出申请,该法院依法裁定受理该公司的破产清算案。

建德法院登载在《人民法院报》的公告亦明确称,根据建德雅居公司的申请,该院于2013年7月2日裁定受理建德雅居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破产清算一案,并于2013年7月2日指定浙江君安世纪律师事务所为其管理人。债权人应于2013年9月8日前,向建德雅居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管理人申报债权。未在上述期限内申报债权的,可以在破产财产分配方案提交债权人会议讨论前补充申报等。

对于建德雅居公司的债务,据建德法院透露,因为资金链断裂,今年4月至6月,法院共受理起诉案件11件,起诉标的额涉及2900多万元,都是借款案件。9月23日,已举行次债权人会议,会议初步审定债权人申报的债权,通过雅居公司财产管理方案、变价方案、管理人报酬方案、中介结构费用方案,举行债权人委员会委员。

记者从建德法院获悉,建德雅居公司成立于2003年,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2011年7月取得第三期土地使用权,2012年1月工程的招投标。建德市国土资源局土地成交结果显示,2011年7月19日,建德雅居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取得三期地块,出让方式为挂牌,受让面积为10335平方米,土地编号为建土合(2011)61号。

来自建德法院的统计信息称,该工程共在建6幢,其中有3幢已经结顶,还有3幢没有结顶,建有普通商品房150套,截至今年4月份,已售100余套。

而来自建德的官方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当地房地产交易大幅增长。上半年全市商品房住宅销售684套,同比多382套,销售面积7.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6.6%;二手房交易1251件,同比多720件,交易面积13.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7%,一、二手房市场均呈现“井喷”式增长。

预售资金流向成谜

令业主不解的是,如此旺盛的行业,以及如此热销的地产项目,建德雅居公司为何会突然破产?记者了解到,为确保商品房预售资金用于相关工程建设,防止“烂尾楼”出现,杭州市于2010年底出台了商品房预售资金制度。

按照规定,商品房预售资金制度是指房地产开发企业将其正在建设中的商品房在竣工验收备案前预先出售给购房人,由购房人按照商品房买卖合同约定支付的全部购房款(包括定金、首付款、一次性付款、分期付款、购房贷款等),这些资金将全部进入第三方账号,必须用于施工进度款、勘察费、设计费、建筑材料款、设备款、税费、土地出让金等工程建设费用。

可资对比的是,“中江系”资金崩盘案爆发,记者调查发现,金星房地产开发公司旗下杭州西城时代家园楼盘之所以破产,很大原因就是预售金没有监管好,部分预售金根本就没进入监管账户,导致工程一推再推。监管银行称,该项目资金缺口为0.588亿元,项目最后只能停工。

据杭州透明售房网显示,《杭州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实施细则》实施后,锦绣西湖项目三期共分两次领取商品房预售证,证号分别为20120016、20120007,16至22号楼共150套房子,已售139套房子,这些房子的价格并不低,单价少则5000元/平方米,多则近9000元/平方米,如果每套按照60万元算,这130多套房子共涉及8300多万元的预售资金。

建德雅居申请破产清算,一个问题便产生了:这8300多万预售资金是否全部进入相应的商品房预售监管账号?

记者进一步获悉,除了借款外,该项目的工程款等存在欠款。建德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中标公示信息显示,该工程由浙江国才建设有限公司承接,工程的建筑面积14986平方米,中标价格为2117.3707万元,整个工程计划工期为270天。

对于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建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建德市一直在执行该制度,但其并未正面回应该项目的商品房预售资金使用状况,目前建德市府办有个工作组统一处理此类事件。记者联系建德市政府相关部门,但截至发稿,未收到任何回复。

 

北上广深前三季度住宅供地大涨 地王禁令埋隐患

银行流动性总体仍充裕 房贷主要支持居民首套房

中央集中释放稳定楼市信号 调控长效机制渐近

千亿地产争霸格局已成 3成内地房企或被淘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