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上海自贸试验区挂牌 将为常州带来哪些机遇?

常州日报   2013-10-01 08:31

[摘要] 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作为一项国家战略,上海自贸区将通过先行先试,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而作为上海的近邻、长三角的区域中心城市,常州由此将迎来哪些机遇,是否也面临挑战呢?

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作为一项国家战略,上海自贸区将通过先行先试,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而作为上海的近邻、长三角的区域中心城市,常州由此将迎来哪些机遇,是否也面临挑战呢?

常州企业迎来5大机遇

“90年9月启动的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开启长三角全面开放的序幕,那么,23年后启动的上海自由贸易区,则掀起长三角真正全面融入全球经济的序幕。”河海大学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专职研究员刘奇洪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这样表示。

刘奇洪认为,常州作为上海“1经济圈”城市和以制造业为核心的城市,上海自由贸易区的设立,对常州经济转型具有推动作用:

一是常州与全球市场时空距离大为缩短,常州企业可在上海自由贸易区开设“窗口”,缩短到国外市场的距离;

二是常州企业可以利用上海自由贸易区离岸金融和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功能,更早地关注国际金融市场外汇变化,尽早地规避外汇市场急剧变化的风险;

三是常州企业可以利用上海自由贸易区国际人才培训与交流平台,加快常州国际经贸人才引进和培养;

四是常州既可加快海外资本引进,同时也可加快企业“走出去”步伐,提升常州经济国际化水平;

五是常州要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步伐,尽快与上海自由贸易区现代服务业进行“”,提升现代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

对常州银行业的影响

就金融方面,上海自贸区对常州市的辐射扩散效应将变得突出起来。

常州市金融界相关人士29表示,随着相关外贸企业业务量的增大,常州银行业将有条件打造金融后台服务基地。前期可以承接数据单据处理、呼叫中心等中低端业务,中远期主要吸引电子银行、产品创新研发等中高端业务,建设金融中心的后援系统。

上海自贸区将引领中国金融市场的改革。这对常州银行业的发展有着更加深远的影响,这就要求常州各家银行时刻做好转型升级的准备,加快金融创新和多元化经营步伐。

常州很多企业也正在密切关注上海自贸区带来的机遇变化。据解,黑牡丹集团近日已明确相关部门对自贸区相关政策进行调研分析,及时跟踪解国家相关政策和措施的出台情况,并对此进行集团产业相关性研究,积极抢占先机。

“虹吸效应”与“溢出效应”

根据《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上海自由贸易区亮点在于开放人民币资本项目、构建离岸金融中心、真正推行“境内关外”货物贸易监管模式,以及对外商准入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也就是非禁即准进入等(有关基本概念,请见本报报道《关于上海自贸区的基本概念20问》)。

常州发改委相关人士昨天表示,多年来全面积极“接轨大上海”的常州,或将面临上海自贸区成立带来的“双重效应”:从短期看,上海自贸区具有明显的“虹吸效应”,特别是在吸引总部经济等方面,给其他长三角城市带来压力;但是从长远看,上海自贸区的“溢出效应”将为常州在国际经济合作上,带来更大机遇。为此,常州将立足自身的产业特色、城市功能定位等,谋划与上海自贸区的产业对接、功能对接和发展空间对接,主动构建区外与区内的沟通和合作渠道。

 

多条公交线路花博园 市民游花博公交是

9月常州住宅成交面积10楼盘 中高端盘成交突出

房价过高成为购房者十一买房置业的主要阻力

9月末常州18盘获得预售证 3342套住宅将入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