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媒体评论:经济普查不敢碰房产 有伤政府公信

羊城晚报   2013-07-04 08:44

[摘要] 第三次经济普查尚有时日,如何撼动住房调查的痼疾,如何结束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疲态,如何找寻掌握住房真实情况和保护个人财产隐私的最佳平衡点,第三次经济普查无疑是一个民意期待的良好契机,也非常考验相关部门的执政智慧。

眼下,我国正在着手进行第三次经济普查,普查标准时点为2013年12月31日,普查时期资料为2013年年度资料。业内人士建议,能否借第三次经济普查之机进行住房普查呢?对此,国家统计局有关人士和专家均表示困难重重。

一边是“房姐”、“房妹”、“房爷”、“房媳”层出不穷,一边是普通百姓望房兴叹;一边是楼市调的进退失据,一边是中国住房基础数据迟迟难以厘清……住房普查无论对于民生还是中国经济,无论对于反腐还是对于民意,都具有十分巨大的意义,然而,第三次经济普查依然不敢碰住房,不禁又让公众再度失望。

针对大量房产未纳入住房信息系统的尴尬,2010年下半年,住建部启动了40个重点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工作,并于2012年6月底实现联网。今年还将继续扩大联网城市。但住建部在使用信息上也面临着很大的压力,比如住建部不设房屋产权查询端口,亦不拥有查询权限,个人住房信息的查询权仍保留在地方政府。换言之,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工作空有其表或者说与掌握真实全面的住房基础数据的初衷相去甚远。而更多的城市拒绝联网或者采取拖延战术,更使住房情况迷雾重重。

对此,国家统计局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如今我国住房资源得到较大增长,很多人都有二套房、三套房乃至更多房产,出于保护隐私和个人财产等因素考虑,这部分人并不希望普查个人房产。其实这更多是某种托词。随着收入的增长,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拥有二套房、三套房亦属正常,只要购房资金来源正当,手续合法,相信众多百姓能够理解并乐于调查。相反从不断曝光的贪腐案件来看,部分官员房产太多,才使官员的住房信息一直像是“高级机密”,也成为各方棘手的硬骨头。不难理解,住房状况清晰,官员财产公示也有了大致样貌,是否合法,是否超出其正当收入之外基本一目了然,这才是其中的阻力。也就是说,住房信息数据采集及运行,会使依靠灰色收入大量购买住房资源的行为无所遁形,既得利益者必要全力“阻击”。

据报载,上个月,安徽等地掀起新一轮大规模清房行动导致官员“急抛”房产,可见住房普查是反腐倡廉的晴雨表,是民心向背的试剑石。房产不同于普通的商品,尤其是在房价飙升、楼市调控屡调屡高的大背景下,它并不能完全归结到经济,更应该归结到社会、民生问题。住房的建设、购买、使用等情况占据国家经济数据的比重不容小觑,不敢碰住房的经济普查还有何公信可言?

第三次经济普查尚有时日,如何撼动住房调查的痼疾,如何结束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疲态,如何找寻掌握住房真实情况和保护个人财产隐私的平衡点,第三次经济普查无疑是一个民意期待的良好契机,也非常考验相关部门的执政智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