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常州兴起"社区综合体"规划招商经营"一站式"服务

常州日报  2013-06-21 14:54

[摘要] 下个月,常州青龙苑邻里中心 即将全面开工,预计明年9月投入使用。邻里中心源于新加坡,集多种生活服务设施于一体,为社区居民就近提供“一站式”服务。一种名叫“社区综合体”的商业地产正在常州兴起,改变着社区商业格局的同时,也改变着社区居民的消费习惯。

下个月,常州青龙苑邻里中心 即将全面开工,预计明年9月投入使用。邻里中心源于新加坡,集多种生活服务设施于一体,为社区居民就近提供“一站式”服务。一种名叫“社区综合体”的商业地产正在常州兴起,改变着社区商业格局的同时,也改变着社区居民的消费习惯。

“服务于社区的商业”应运而生

“城市综合体”被称为“城中之城”,根据地段、规模、服务半径,大致可分为城市商业中心、区域商业中心和社区型商业中心。“社区综合体”属最基本的综合性商业服务,一般面积几万平方米,服务半径1公里左右,辐射人口两三万人。

新城地产在常州投建的三大综合体,吾悦国际广场、吾悦广场和吾悦生活广场,就是这三种类型的代表。去年底开业的吾悦生活广场,作为“社区综合体”,总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配套商业2万平方米,引进了必胜客、肯德基以及本土的大城小爱等品牌,丰富了周边商业配套。

“社区综合体”一般居于大型社区中心,或者几个小型社区中间地带,又被形容为“15生活圈”。与沿街散铺或商业街等不同,一般统一规划、统一招商,甚至统一经营,为社区居民提供全面的生活服务,包括买菜、看病、健身、逛超市、存取款、看电影、住酒店等。

以往,社区周边普遍缺乏综合服务,居民消费只能去较远的商业中心。“社区综合体”在便利社区居民的同时,也改变了社区居民的消费习惯,在家门口“一站式”消费渐成常态。比如看电影,七八年前小区居民只能赶到市中心,如今社区影院已不鲜见。

常州已出现多个“社区综合体”

常州已有的“社区综合体”一般为旧街区升级改造配套,如新城上街、清潭院街等。新城上街2010年5月开街,是新城地产的商业项目,体量近6万平方米,以餐饮、休闲娱乐、生活服务为主,成为花园街商圈的重要组成部分。

去年开业的清潭院街,总建筑面积5.71万平方米,由两栋住宅及局部四层商业组成,其中商业面积2.17万平方米,引进了秀江南、韩中阁等餐饮品牌,清潭地区商业由零散向综合经营转型。

更多的“社区综合体”则是新兴社区配套,如常发广场、和平国际商业广场等。常发广场是常发地产在常州的商业项目,总体量8万平方米,由5层的商业街和29层的精品酒店公寓构成,引入了世纪联华超市、金逸影城、铜锣湾KTV、蓝湾咖啡等品牌。

和平国际商业广场是一个欧式风情商业广场。乐购、肯德基、大娘水饺、苏宁电器、幸福蓝海影城等品牌入驻,形成社区商业中心,如乐购超市经营总面积2万平方米,是华东地区的旗舰店;幸福蓝海影城则是中吴大道商圈影院。

“社区综合体”增长潜力巨大

“社区综合体”不仅受到业主欢迎,也得到了开发商的重视,特别是一些远郊板块,如同教育配套,已经成为一大卖点,如龙城龙誉城的龙城天街、 星河国际 的COCO PARK、 绿都万和城 的MINI MALL等。

飞龙居住区是新北区正在兴起的大型社区,正在开发的楼盘超过10个,总建筑面积超过500万平方米。该区域除了公园、教育等配套,也规划有综合性商业。如绿都万和城规划有商业街、MINI MALL和区域性商业中心等,总规划体量达28万平方米。绿都万和城销售总监马慧表示,新兴住区商业有一个培育过程,商业由低到高,分层次配套,即将动工的MINI MALL,总体量5万平方米,作为飞龙社区综合体,时间满足社区居民生活需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