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任志强顾云昌激辩楼市前景:明年未必好于今年

中国经济网  2012-12-13 08:45

[摘要] 楼市成交量持续攀升,价格稳中有升;土地市场快速升温,“地王”频出;不少房企提前超额完成年度销售目标,千亿俱乐部有望添新丁等等“利好”消息再度回归中国房地产市场。

在楼市明显迎来向上“拐点”之际,12月9日,“第四届地产中国论坛暨2012中国房地产年度红榜颁奖典礼”在北京隆重举行,在两场“巅峰对话”中,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全联房地产商会执行会长、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远洋地产董事局主席、总裁李明,星河湾集团董事副总裁梁上燕以及金科股份首席战略官、副总裁李战洪等业内大腕,激辩未来房地产市场走势,期间,观点对决激烈,引人入胜,亦给业界带来了深刻的启示。

任志强PK顾云昌:明年市场不一定好于今年

在顾云昌看来,今年6月份之后,楼市开始止跌回升,但回暖的速度较为缓慢,截至到10月份,楼市的销售量和销售额之间存在矛盾,即前者同比下降1%,但后者同比回升5%,因此,房价正在回升的过程中。

“只要政策环境没有多大变化,我个人认为明年的房地产市场会比今年好一点。”顾云昌预测:“比今年差的根据目前尚未找到,在经济增长速度放缓时,房地产投资量也在放缓,也就是说,房屋的需求量与供应量之间存在较大的差距,从供求关系上来看,房地产市场总体上会保持稳定向上的态势。”

但任志强对明年的市场持“悲观”态度。“顾会长很乐观,他认为明年的市场一定比今年好,其中一个最显著的特点就是明年GDP的增长速度会高于今年,因为四季度很多指标是回升的,所以预计明年GDP可能在8%左右。”任志强称:“但就房地产而言,我没有看到可能比今年更好的指标,从投资来说,明年的投资额会比今年更低,会从15%下降到13%左右,所以明年市场不一定好于今年。”

梁上燕PK顾云昌:房地产不一定进入了白银时代

顾云昌认为,目前,中国房地产已经告别黄金时代,迎来了白银时代,“在这个时代,必然会形成企业之间竞争加剧、洗牌加快、利润摊薄。”

“今后十年是白银时代,再下一个十年就是青铜时代了。”洲联集团(WWW5A)?五合国际总规划师陶滔则认为:“青铜时代的产品是设计,黄金二十年关键是黄金,不在于设计,因为黄金不需要设计,所以这里面有一个价值的过程。”

梁上燕则持不同的观点,她认为,未来中国房地产,无论是商业地产,还是旅游、养生等方面,都可以走出世界,“未来,商业地产和旅游地产应该归属到文化领域,这样一来,在中国城市化过程中,不会出现千城一面的情况,如果抓住当地的人脉、地脉、文脉,各地的鲜明特色品牌就会显示出来,在文化上看得见的比看不见的更重要,我相信未来十年,会比过去二十年还会有一个更好的黄金时代。”

李明PK李战洪:谨防进入商业地产、养老地产陷阱

在李战洪看来,在调控成为常态之际,房企面临着结构调整,也就是向商业地产、旅游地产、养老地产等领域进军。“转型的一个最主要的动作就是多业态发展,我们开始在休闲、旅游、商业、酒店等领域布局了。”

“现在商业地产、养老地产都是很热的词。”李明则认为:“商业本身也是有风险的,顾云昌先生老说是馅饼还是陷阱,要真的讲泡沫的话,下一轮泡沫一定就是商业,因为它确确实实占用了很多资源,占用很多市场,但是否有持续运营能力,这个不一定。”

不仅如此,在李明看来,未来养老地产也可能存在泡沫。“大的泡沫就是商业地产,小的泡沫就是养老地产,因为在中国养老老地产没有几个是成功的,也没有刻意响当当的称之为是养老地产的项目,而都是地产项目,我个人认为,现在中国最有前景的是什么?是养老产业,而不是养老地产。”

【延伸阅读】

任志强炮轰限购政策 称地产调控影响幸福

网传任志强狂甩12套房 回应:我名下无自有房产

《《《《《轻松一刻

售楼小姐潜规则曝光 卖楼必须先卖自己(组图)

常州买房常识一看吓一跳 住宅几层[组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