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运河之魂名城之窗 青果巷保护修缮项目启动

常州日报  2012-09-14 08:41

[摘要] 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缮项目已于9月7日拉开帷幕,力争2015年建成开街。建成后的青果巷,将成为形态、文态、业态、生态高度融合的常州文化名片。

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缮项目已于9月7日拉开帷幕,力争2015年建成开街。建成后的青果巷,将成为形态、文态、业态、生态高度融合的常州文化名片。

本次纳入保护修缮的街区分为两个部分:一是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位于老城区中部偏南地段,东起正素巷、南至南市河、西至晋陵中路、北临古村巷,东西长约400米,南北长约200米,用地面积约8.7公顷;二是青果巷东侧历史风貌区,东至和平中路、南至青果巷、西至正素巷、北临古村巷,用地面积约1.2公顷。

三个原则

据悉,该项目的功能定位,是以古运河风光和深宅名园为特色,以常州传统的人居文化和古运河文明为内涵,集文化、旅游、居住、商业等功能于一体,集中体现常州古城文化、展示古城风貌,居民生活便利、基础设施完善,具有典型的江南水乡风光特色的历史文化街区。

本次规划的目标是“运河之魂、名城之窗”,本着三大规划原则:

一是保护历史真实载体的原则。对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的文物古迹、街巷格局和传统风貌进行保护、维修和修缮;整理、挖掘和保护本地区非物质性遗产;保护和延续街区传统的功能。

二是统筹保护历史环境的原则。对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的文物古迹、历史建筑及各种历史要素研究鉴别予以保护;对街区不同时期和风格的历史遗存和景观,根据其历史价值大小予以重视和保护;在对本土建筑文化进行严谨调查的基础上,对新(改)建建筑进行规划控制。

三是合理利用、永续利用的原则。不大拆大建,对传统功能进行合理置换,使传统功能的延续与新功能的发展相协同,实现街区的功能提升。

四种方式

基于此,对青果巷建筑的保护,采取四种方式:

一是修缮。针对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和控保单位,根据价值评估结论,制订修缮设计方案,经法定程序批准后,遵循内外均保的原则,按原样并使用相同材料进行修缮及日常维护。

二是维修改善(小修)。针对建筑质量一般的历史风貌建筑,参考周围传统建筑形式,按照风貌协调要求,对于历史风貌有冲突的元素进行改建,对建筑进行全面的维修,建筑外观尺寸保持不变,内部的生活设施允许适当改造。

三是整修改造(大修)。针对建筑质量较差的建筑,按原形式进行加固维修,允许采用混合结构及内部生活设施的适当改造,对部分影响历史风貌的建筑,按传统风貌和建筑形式进行修复,允许建筑尺寸及内部设施适当变化。

四是拆除。对建筑质量极差和严重影响历史风貌的建筑,拆除后按照传统风貌和建筑形式进行翻建、恢复重要的古迹,或者开辟为绿地及开阔空间。

为保护青果巷传统风貌及景观特色,对空间格局进行如下定位:规划保留街区的主要现存街巷和备弄,以青果巷、天井巷为骨干,疏通街巷、保护古迹、织补建筑肌理,再现“南北多进院落并置”的肌理,古街、古巷、古桥、古河、古树、古井的历史风貌,实现历史风貌的保护和延续。

三大意义

常州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已成为省级重点文化项目、常州转型创新“510”行动计划项目中古运河历史文化及旅游风光带的核心内容,该项目意义重大。

一、传承常州历史文脉的需要。青果巷是常州历史文化的脉络所在,蕴含丰富的历史底蕴、众多的名人故居、鲜明的古运河特色,是我市宝贵的历史财富。特别是街区内有瞿秋白诞生地八桂堂天香楼、唐荆川贞和堂、刘国钧故居、赵元任故居、恽鸿仪故居等名人故居和著名语言文字学家周有光出生地“礼和堂”,再加上史良故居、汤贻汾故居、李伯元故居,这在各城市历史文化街区中也不多见。从这个意义上讲,加快实施该项目,挖掘和放大常州特色的文化底蕴,恢复和展现常州的个性和特色,是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

二、提升常州综合竞争力的需要。青果巷作为常州市的历史文化街区,不仅是创建历史文化名城的必备指标,也是古运河申遗的必需内容。通过青果巷的保护修缮,将进一步丰富我市的文化内涵,打造常州的城市名片,提升常州的城市综合竞争力。

三、改善居民生活质量的需要。如今的青果巷,人口密度过大、使用强度过高,交通拥堵、人车混杂,生活设施严重缺乏、墙体屋面破旧漏雨,很多有价值的历史建筑日渐朽蚀。保护修缮青果巷,一方面通过道路、给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原来不良的交通、卫生状况,一方面通过对历史建筑的保护修缮,恢复江南历史街区的本来风貌和文化内涵,另一方面可以通过房屋置换,使一大批需要改善生活居住条件的居民提升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延伸阅读】

搜房:探地青果巷北侧、茭蒲巷西侧地块

地铁规划更进一步 常州青果巷即将开工建设

青果巷改造在即 底价7500元/平商业地块出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