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雨润土地租赁款涉嫌夸大:20亿资金去向成疑

地产中国网  2012-07-02 11:53

[摘要] 自称为雨润投资者的网民“岁寒知松柏”近日在网络论坛指出,根据雨润食品(01068.HK)披露的预付土地租赁款与银行利息金额推算,有大量资金去向不明。据他推算,雨润食品的土地租赁款中有20亿港元左右的资金被用来垫付大股东雨润集团的地产项目。

在此前被谣传遭中概股杀手浑水盯上后,近日,雨润集团受到一位自称其投资者质疑,而受到市场“洗礼”。

自称为雨润投资者网民“岁寒知松柏”近日在网络论坛指出,根据雨润食品(01068.HK)披露预付土地租赁款与银行利息金额推算,有大量资金去向不明。

据他推算,雨润食品土地租赁款中有20亿港元左右资金被用来垫付大股东雨润集团地产项目。

受此影响,雨润食品股价6月28日大幅下跌12.74%,创下近三年以来位。雨润已于6月29日发布公告,称指控“全无根据”。并对传闻涉及内容,从内部监控、现金及银行存款、资产、负债等方面作澄清。

疑点一:

土地租赁款涉嫌夸大

该网民认为雨润食品大股东挪用资金个依据在于,按照雨润目前屠宰产能,一年不可能需要支付30多亿港元土地租赁款。

2011年,雨润食品预付土地租赁款为33.53亿港元。该网民指出,雨润食品在建生猪屠宰能力为6000万头,每100万头生猪屠宰厂需要土地约为13万平方米,每平方米土地租赁费用约为230元。以上述数据推算,6000万头生猪屠宰需支付土地租赁款应为17.9亿港元,与雨润食品年报中公布33.53亿港元相比,有15亿港元左右差额。

业内人士告诉《财经日报》记者,实际上6000万头生猪屠宰产能需要用土地比投资者质疑还要少,一般来说100万头生猪屠宰厂需要土地100亩已足够。按照这一说法,100万头生猪屠宰厂需要100亩土地,只有6.7万平方米左右,如果按照1平方米土地230元租赁费用计算,6000万头生猪屠宰产能建设需要支付土地租赁款只要9亿~10亿港元,而这与雨润公布土地租赁款差额拉大到20亿港元左右。

雨润食品多列土地租赁款,在该网民看来,可能是拿去满足地产项目资金需求去。

另一位专业人士对记者表示,一座屠宰场大小与该厂出产效率、面向市场和所处区域有关,每百万头生猪屠宰场所需面积一般不超过50亩。如果屠宰场地处较偏远地区,能征得更多土地,并且具备切割、冷冻等全面深加工功能屠宰场,一般100万头生猪屠宰厂也只需土地100亩,即6.7万平方米。

上述人士还告诉记者,建屠宰厂工业用地每亩每年租金从1000元到上万元人民币不等,在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地价会很高,而一些偏远地区甚至会以免费用地吸引屠宰企业落户。

据了解,雨润屠宰基地一般分布在省会以下二线城市。以上述人士提供数据计算,每百万头生猪屠宰厂需土地100亩,假设雨润屠宰新增产能达6000万头,需土地6000亩。每亩每年租金1万元人民币,那么一年土地租赁款为6000万人民币,与年报中33.53亿港元(约27.47亿元人民币)相去甚远。而对此质疑,雨润在澄清公告中并未有所回应。

疑点二:

利息对应存款出偏差

该网民质疑雨润食品大股东挪用资金还有另外一个依据。雨润食品2011年报显示,该公司当年现金及银行存款为50.7亿港元,但是当年银行存款利息收入仅为4015.6万港元,以利息除以50.7亿港元现金和银行存款来计算,利率仅为约0.8%。

雨润食品对此回应称,“集团所有现金均由集团完全拥有及使用。集团在截至2011年度利息收入息率约为0.69厘(以2011年利息收入约4000万港元以及平均银行余额58.45亿港元计算),比内地存款界乎0.36厘至0.5厘年利率更高。”

一位银行业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银行对大企业和集团在存款利率上有一些优惠安排,企业放在银行资金,可以做协定存款安排,作为协定存款资金,企业可以随时取出,像活期存款一样自由,企业只需要承诺户头上超过50万元,50万元以下部分按照标准活期存款利率(约为0.5%)计算利息,50万元以上部分则按照协定存款利率计息,目前协定存款利率是1.17%左右,2011年更高达1.35%水平。

即便如此,若按照1.17%协定存款利率,4015.6万港元利息对应存款应该是34亿港元左右,与雨润食品公布50.7亿港元仍相差约17亿港元,如果按照协定存款1.35%利率计算,差额扩大到约21亿港元,该网民表示这些资金可能被大股东挪作他用。

对于投资者上述质疑,雨润食品在6月29日公告中称关于公司账目指控“均属失实”“毫无理据”及“全无根据”。该公司表示集团已经设立内部监控程序,以确保资产受到保护、营运监控到位、适当管理风险。同时指出,集团“所有资产过去及日后均会完全使用于集团业务及生产上”。

【延伸阅读】

23家地产公司披露业绩预告 预增比例仅3成

常州北辰置业有限公司阳光龙庭项目诚聘置业顾问

恒大发布澄清公告 称公司资不抵债乃属失实

上海策源置业顾问有限公司---常州诚邀精英加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