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保障房"贴牌"现象频频出现 新建不足三成

新京报  2012-05-15 11:37

[摘要] 在武汉,已建成十多年的学生公寓,被钉上了“公租房”的牌子,并称去年开建。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一些地方保障房建设进程缓慢,并存在以旧充新,以企事业单位宿舍楼充当保障房等情况。渣打银行的一份调研报告认为,国内真正新建保障房不足三成。

在武汉,已建成十多年的学生公寓,被钉上了“公租房”的牌子,并称去年开建。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一些地方保障房建设进程缓慢,并存在以旧充新,以企事业单位宿舍楼充当保障房等情况。渣打银行的一份调研报告认为,国内真正新建保障房不足三成。在保障房任务重压下,有些地方政府开始绞尽脑汁想办法,于是就有了无须投入更多资金,又能完成任务的“金点子”,这就是眼下愈演愈烈“贴牌”保障房的频频面世。

“贴牌”保障房的屡现,除地方政府配套资金匮乏和问责机制乏力外,很大程度源于保障房概念的严重缺位。正是国家层面没有规范统一的保障房定义,才让有些地方政府揣着明白装糊涂,随意肢解保障房涵盖范畴,拼命往里注水,大玩文字游戏。

实际上,要想科学界定保障房概念,起码有三个前提须做好。首先,保障房概念要体现公共性。保障房是政府提供的一种基本公共品,其本质属性与义务教育、基本医疗服务一样,属于公共服务的范畴。保障房的主旨要义,更多地是以满足居民的基本居住需求为底线,充分体现公共性,任何超出这个范畴的“保障房”,必须扫地出门,以割断其中的牟利与寻租空间。

其次,要明确保障房的涵盖范围。目前保障房的涵盖范围,不仅混乱无序,而且内涵呈无限制扩大的态势。1999年出台的《城镇廉租住房管理办法》规定:“城镇廉租住房是指政府和单位在住房领域实施社会保障职能,向具有城镇常住居民户口的收入家庭提供的租金相对低廉的普通住房。”这是进入保障房家庭的成员,随后,经济适用房、公共租赁房也被纳入保障房范畴。如今,保障房新家族中,仍在不间断地添加着“新生儿”,像“限价房”、“棚户区改造房”,甚至更有“小产权房”、“定向安置房”、“安居商品房”、“两限商品房”等,也挤进了保障房的序列。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保障房的不断扩容,不仅容易让保障房变质变味,而且也会给今后保障房分配带来诸多困难。

最后,须厘清保障对象。原本保障房保障谁,并不是一个问题。但如今,随着保障房类型的越来越多,涵盖范围日渐增大,这个问题变得复杂起来,越来越受到舆论和社会各界关注。譬如,现在的保障房,本地区常住中低收入的人口有资格申请;还有一些阶段性住房困难的群体,像刚毕业的大学生等夹心层等,也可以申请。保障对象在扩大的同时,一些不需要住保障房的人也混迹其中,不仅将保障房沦为权力寻租的灰色地带,占据了有限的保障房资源,也制造了社会的不公平。所以,笔者建议,国家职能部门,有必要对保障房的保障对象,进行清晰细化和量化,形成便于操作的制度安排,从而有效规避暗箱操作和权力寻租。

《《《《 延伸阅读

多地保障房建设现以旧充新挖坑打桩等造假现象

石家庄出台铁腕政策 没收违规房改为保障房

武汉今晚将回应保障房涉嫌使用旧公寓充数事件

武汉房管局回应"保障房涉嫌用旧公寓充数"事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