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国土部知情人称小产权房清理分类处置 可强拆

大众日报  2012-04-21 05:29

[摘要] 小产权房的清理思路原则是分类、分步骤推进。其中,侵占耕地等违法违规的小产权房,尚未销售以及新建、续建的小产权房,有望列入清理范围。但具体销售和建设的时间点、何时正式展开清理,尚待最后方案出台才能敲定。

3月29日,国土部知情人士介绍,“由国土部牵头、14个部委参与研究制定的小产权房初步清理整治政策方案此前已上报给国务院。”

小产权房的清理思路原则是分类、分步骤推进。其中,侵占耕地等违法违规的小产权房,尚未销售以及新建、续建的小产权房,有望列入清理范围。但具体销售和建设的时间点、何时正式展开清理,尚待最后方案出台才能敲定。

据上述国土部知情人士介绍,小产权房清理的一个原则是:区别对待、分类处置。

其中,尚未销售的小产权房,一定年限后新建、续建的小产权房,必须全部停建、停售。

就清理举措看,上述人士介绍,“包括强制拆除、没收、停建、停售和停水停电等。”

而针对已售、已长期居住的小产权房,上述人士称,“方案征求意见阶段,各部委对此并未形成统一意见,地方政府也有自己的一套思路,还未达成一致。”

“短期看,只能先选择小产权房问题严重的地区做试点;与此同时,国土部将抓紧摸底小产权房的确切数据。”上述国土部知情人士称。

据国土部土地利用司的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介绍,年底即将完成的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的数据,将成为未来小产权房清查的主要参考。

有媒体消息称,国土部将在北京、重庆、郑州、海口等小产权房较密集的城市开展试点。

专家介绍,上述四个城市较具代表性,北京郊区小产权房密集,高房价将大量刚需族逼向了郊区小产权房;重庆属西部大城市,外来人口多,郊区面积大,小产权房分布零散;郑州小产权房的城中村问题突出;海口旅游度假区存在大量小产权房问题。

【延伸阅读】

政策调控不松动 房价波动越演越烈降幅扩大

国土部示警 一些地方楼市调控政策可能松动

董藩:调控政策不会取消 但在下半年会相对松动

国土部:今年一些地方可能松动楼市调控政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