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山东首套房利率松绑 已有银行推出85折优惠

山东商报  2012-03-21 09:36

[摘要] 昨日,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信贷部门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证实,对于首套房贷利率,目前已允许打破基准利率下浮,“特别优质的客户,最高可以享受85折利率优惠。”这是时隔一年半后,我省房贷利率再次出现85折优惠。

昨日,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信贷部门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证实,对于首套房贷利率,目前已允许打破基准利率下浮,“特别优质的客户,可以享受85折利率优惠。”这是时隔一年半后,我省房贷利率再次出现85折优惠。

只要是首套 优惠不分新房二手房

看到北京等地首套房贷利率已经开始松动,昨天下午,急于在省城舜耕路沿线买房的读者张珂给银行打了一圈电话,探听有无利率优惠可能。从本周开始,尽管大部分银行仍在执行基准利率,但北京多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已经出现了一定程度下浮,有的甚至出现了九折优惠。这一消息无疑让正欲买房的省城市民张珂看到了一线希望。一圈电话下来,大部门银行的信贷部门仍在坚持基准利率,并未接到利率下浮的通知,只有中国银行的回复最为积极。当张珂问到利率能否优惠时,这家位于济南市市中区的中国银行支行的信贷部负责人并未完全否定,而是表示“具体情况可以再谈。”而根据昨日记者从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查证到的消息,目前,只要是首套房,不管是新房还是二手房,均可以打破基准利率,“对于信誉特别特别好的客户,可以给他打85折。”这一信贷政策变动,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已经执行满一周。

首付仍需达到 30%左右

在房贷利率打破基准利率的同时,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信贷部门负责人表示,首套房首付比例目前尚未变动,仍要求30%左右。“我们认为,总体来看,三成首付是个比较合理的比例,以前的两成首付对银行而言风险过大。”上述负责人透露,只要购房人满足30%的首付比例,同时贷款材料齐全,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可以在一两天内批复贷款申请。据记者了解,30%的首付比例,目前也成省城各大银行住房贷款发放的必要条件。20%的房贷首付比例短期内难以再现。

其它各行 或将很快跟进

我省再现房贷利率85折,也印证了本报上周(3月15日)刊登的《济南房贷利率85折?还要再等等》一文的判断:“按照央行的部署,各行肯定会制定出相应的政策,至于山东省内利率能否优惠,最快也要一周后才能见分晓。”今年两会期间,对首套房贷利率问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曾表示,今后将全面落实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关于利率问题,首先各家银行是自主定价,中央银行此前在关于个人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有一个下限,央行鼓励各家金融机构在央行的基准利率和首套商品普通住宅贷款优惠利率的下限之间,根据借款人的财务状况权衡定价。”中国银行率先在省内下浮首套房贷利率后,昨日,不少银行业内人士预测,省内其他银行也将很快跟进下浮。上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中国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曾明确表示,建设银行始终积极支持居民住房消费,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房地产宏观调控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切实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

算笔账 50万贷20年利息少7万

利率85折后,市民买房到底能省多少钱?昨日,济南舜耕路21世纪不动产经纪人张磊为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以50万元的商业贷款为例,贷款期限20年,还款方式为等额本息,那么,当房贷利率是基准利率时,月供是3891.52元,支付利息为433963.65元。当房贷利率实施8.5折优惠时,月供是3579.99元,支付利息为359198.14元。月供减少311.53元,利息少还74765.51元。

分析 仍存在进一步下浮空间

对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的表态,3月17日,中国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有关负责人曾向记者明确表示,所谓的“优惠利率下限”,即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2008年10月22日,人民银行下发《关于扩大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浮幅度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对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扩大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这意味着,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的鼓励精神,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幅度达到7折。也就是说,按照目前省内已经出现的85折利率优惠计算,首套房贷利率仍然存在进一步下浮的空间。

市场反应 或将迎刚需购房潮

“利率85折又回来了?”昨日,济南舜耕路21世纪不动产经纪人张磊听到这一消息时,颇感意外。他告诉记者,对正要买房的人来说,看到这一消息肯定会更为“惊喜”。利率优惠将直接为购房者省钱,同时这一信贷政策的变化也将提振市场信心,对市场的深度影响将更大。“利率优惠表明,刚性需求的购房时机已经成熟。”张磊介绍,从今年2月份开始,在强大刚性需求推动下,省城楼市回暖迹象明显。“领秀城内的两个中介店,上个月收入均超过了30万元,90平方米左右的两居室卖。”85折利率优惠的出现将激活更多的刚性需求。

当天,山东财经大学房地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孙大海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85折利率重现“鼓舞人心”,“这说明中央正在对限购政策进行微调,保护刚性需求和首套房的购置。”“但在此次利率下浮过程中,只有优质客户才能享受85折利率优惠,这说明各行对房贷业务的谨慎态度。”孙大海表示,这次首套房贷利率的调整,不是房地产调控政策转向的信号,“2012年中央对房地产的调控态度非常明显,大家不要因为首套房贷利率下浮就对市场抱有太多的幻想。”

《《《《 延伸阅读

银行下调首套房贷利率 半个月内多数银行或跟进

首套房贷利率现8.5折 刚需族主动出击看房者增多

一线城市房贷利率松动 房价温和下行未来仍存变数

外资银行首套房贷现松动 多家实施九折利率优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