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贷利率优惠渐行渐近 七部委联手保刚需

上海证券报  2012-03-15 09:14

[摘要] 近日,一份汇集了七部委意见的名为《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和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问题》的报告从“两会”流出,提出今年要“在坚决抑制不合理住房需求的同时,保证首套住房贷款供给”,与商业银行陆续推出首套房贷利率的优惠政策不谋而合。

近日,一份汇集了七部委意见的名为《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和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问题》的报告从“两会”流出,提出今年要“在坚决抑制不合理住房需求的同时,保证首套住房贷款供给”,与商业银行陆续推出首套房贷利率的优惠政策不谋而合。

业内人士称,房地产市场经过一段时间量价齐跌的调整之后,调控效果已有一定显现。在此过程中,部分刚需因政策限制被误伤,此次“保刚需”的提法正是对调控政策的合理纠偏,也符合调整房地产市场结构的需要。

房贷成信贷资金避风港?

“两天前还通过气儿,能打九折,今儿一早就听说能打八五折了”,电话那头,沪上知名地产中介我爱我家东方店销售经理正忙着通知业务员。最近两个月,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市场可谓瞬息万变。商业银行的房贷政策五花八门,明里暗里还有不同。

今年年初,房贷利率爆出回归基准的消息,从国有大行开始自下而上达成一致。近期,京沪广深等一线城市陆续有商业银行推出首套房贷利率九折优惠。据本报追踪报道,依然是以国有大行打头。

自新一轮房地产调控启动以来,房地产市场交易量一路下滑,房地产价格也逐步回归理性。虽然中央几次三番强调,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放松,但就商业银行的层面来看,房贷利率逐步加大优惠力度已基本达成共识。

一国有大行个贷部门负责人表示,近期商业银行又开始重视推进房贷业务,这是在意料之内,也在情理之中。“房地产市场的成交量一直在往下走,一线城市的房地产价格距离点已经降了有10%-20%。拿上海来说,除了内环内地产价格还比较坚挺,中外环降幅大的有超过30%的,应该说调控已有一定效果。受交易量萎缩的影响,银行方面房贷业务已经持续几个月地量投放,目前供求市场都屏着气等着开春交易回暖,银行推出房贷利率优惠也有现实基础。”

上述负责人没有说出的另一点原因是,今年前两个月,商业银行信贷投放均低于预期,其中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投放持续走低。虽然2月份房地产交易量环比出现明显回升,但由于房贷投放滞后的关系,不但没有企稳还有进一步下滑的趋势。

一股份制商业银行副行长坦言,撇开政策限制不说,房地产贷款业务一直是银行的优质资产,如今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受到严格控制,企业贷款需求下滑,房地产贷款自然就成了信贷资金的避风港,“房贷也算是我们银行近期重点推的业务吧”。

七部委联手保刚需

相对有利的是,“两会”期间流传的一份名为《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和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问题》的报告,明确“今年要保持首套住房贷款政策稳定性,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居民家庭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在坚决抑制不合理住房需求的同时,保证首套住房贷款供给。”

据悉,此份报告汇集了住建部、发改委、民政部、财政部、国土部、央行、银监会七部门的意见。在中央政府明确房地产调控不放松的基调下,“支持刚需”这一新情况将对房地产市场调整产生积极影响。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的提法,房地产调控目标已从去年的“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确定为“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3月7日,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李朴民在“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之前在常态化楼市调控的市场背景下,收窄首套房贷优惠、上浮房贷利率,对于楼市成交量及需求普遍性地进行打击,房贷政策的收紧不仅仅使投资客、改善客需求受到影响,也误伤了一部分刚需客户。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目前还没有量化的房地产政策变动,但是“保证首套住房贷款”的提法已经给出了明确信号。一方面,商业银行已有所行动,首套房贷利率不仅可以打九折,近日已有少数银行对内部评估优质客户也放出了优惠利率八五折的口风,利率优惠是大趋势;另一方面,随着未来流动性宽松预期实现,房贷业务必然会有松动。

《《《《 延伸阅读

央行强调落实差别化房贷 "首套房贷必须满足"

首套房贷利率难回7折 个人房贷望成投向热点

首套房贷"优惠时代"重启 二套房贷利率回落

首套房贷利率重回基准 购房者可少支付十几万

标签:房贷利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