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网民:土地闲置存"三宗罪"打击"囤地"须动真格

经济参考报  2011-12-23 11:46

[摘要] 国土资源部21日发布《闲置土地处置办法(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根据征求意见稿,土地闲置满1年的,主管部门报经批准后,按土地出让或者划拨土地价款的20%征缴土地闲置费。对于未动工开发建设,土地闲置满2年的,主管部门报经批准后,将向土地使用者下达《收回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决定书》

国土资源部21日发布《闲置土地处置办法(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根据征求意见稿,土地闲置满1年的,主管部门报经批准后,按土地出让或者划拨土地价款的20%征缴土地闲置费。对于未动工开发建设,土地闲置满2年的,主管部门报经批准后,将向土地使用者下达《收回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决定书》,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

有网民认为,土地闲置危害甚大,必须严管。只是,虽然政府打击“囤地”行为的政策和努力并不少见,但效果却不尽如人意,难就难在执行上。为此,对“囤地”的打击必须动真格,绝不手软,该收回的收回,该问责的问责。

土地闲置存“三宗罪”

新华网网民“肖勇”认为,对闲置土地处理非常必要,大量闲置土地的存在,表现为“三宗罪”,必须严管。

一是扰乱土地市场,一些不法商人购买土地闲置不开发,或者装模作样开发,实际上是在囤积土地。在房地产疯狂上涨的年代,这些人可以空手套白狼,通过银行贷款疯狂拿地,然后通过种种手段,事后或者出卖土地牟取暴利,或者改变土地用途也牟取暴利。

二闲置土地直接推高了房产价格,导致房地产调控艰难。目前国有土地的招拍挂体制本身就有弊端,直接推高了土地价格,让农民大量失地, 引发社会冲突,它导致了地方的土地财政,形成了虚拟经济中的实体,闲置土地的后果,将社会资金和精力, 吸引到这种虚拟经济中来,不仅对地方稳定发展不利,还对发展实体经济不利。

三闲置土地的存在,滋生了政府管理部门的腐败,最近国土资源系统的腐败案频频曝光,都是和土地纠缠不清,土地资源带来的腐败,可能是冰山一角。尤其是大量闲置的土地,更是危险地带,因此无偿收回土地不仅必要,而且应该制定比这个征求意见更加严厉的政策, 不要有例外,两年之内不开发或者开发不符合要求,一律无偿收回,这样才有可操作性和威慑性,才有希望杜绝囤积土地现象,减少其中腐败的空间。

收回闲置土地“执行难”

有网民称,未动工开发闲置土地可无偿收回。 表面上看,这是一项非常强硬的土地管理措施。但类似规定我们很早之前就有, 有些地区也确实实行过,但从执行这类政策的过程和最终情形来看,“执行难”是预料之中的。

华生在线网民“薄文军”认为, 首先, 被征土地是否“”、是否“未动工”、是否“未开发”、是否“闲置”,这很难界定。其次,地球人都知道,近年来的开发商跟土地管理部门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许多“热地”,没有土地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是拿不下来的。既然他帮你拿地,就有办法帮你保地。当运动场上只剩了“获奖运动员”和“裁判员”,后边的事情还有什么悬念吗?要让“获奖运动员”受到监督,必须有仲裁机构、有被淘汰出局的运动员、有公正的看客始终在场才行。

网民“陈真诚”在微博上说,一直以来,土地市场调控并不缺少法律、政策,缺少的是法律、政策的执行力度。“好像过年放鞭炮一样,时不时地热闹一阵,甚至还能博得一时的喝彩,但不久过后就烟消云散,一切几乎照旧。”

打击“囤地”不能手软

有网民认为,眼下,楼市调控已到了关键时刻,有关是否要增加土地供应的问题,也是争论无果。如果一边增加土地供应,一边大量土地闲置,就会严重影响楼市调控作用的发挥。所以,必须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解决土地大量闲置的问题。

新华网网民“谭浩俊”称,除了尽快按规定无偿收回那些该收回的闲置土地外, 那些所谓“政府原因”“客观原因”而闲置的土地,到底有多少闲置是真正“合理合法”的,相关监管部门有必要一宗一宗认真探究,找出真实的原因。对于那些弄虚作假的行为,该问责的严厉问责,对于那些该收回的土地,绝不手软地尽快收回。这样,才能阻止一些地方政府与开发商“合谋”闲置土地的行为,也才能打消开发商囤地牟利的念头,让闲置土地“忙”起来。

另一位新华网网民“冯海宁”认为,对于那些查处不力的地方政府, 除了要以问责来警示,还要把收回来的闲置土地用于保障房建设,不再公开拍卖用于商品房开发。 这样做的好处是,既打击了地方政府参与囤地的积极性,又让保障房从城市边缘回归到黄金地[简介 动态]段。

【延伸阅读】

房地产市场调控 房产网站长寒冬中寻找春天

保利石家庄重金拿地 吹响大房企抄底"集结号"

地价下滑促房企抄底 保利石家庄重金拿地

福州:房地产投资从住宅项目为主向商业地产转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