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台房地产因选举现观望情绪:楼市交易冷清清

东南网  2011-12-20 13:11

[摘要] 在距离台湾“大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台湾楼市也出现因选举不明朗而“退烧”的现象,其首先表现在近来看屋量大减。

在距离台湾“大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台湾楼市也出现因选举不明朗而“退烧”的现象,其首先表现在近来看屋量大减。据台湾房地产公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和9月、10月相比,台北市11月、12月预约看房数量大减超过2成,而新北市也超过12%。考虑到选举行情,担心选后行情大跌,台湾各大建商开工意愿极低,10月、11月台湾建筑贷款急剧下降,有银行业者统计,总量锐减9成。而看房人也开始纷纷缩手,台北前两月贷款额度只增加五六十亿元(新台币,下同),创下两年来新低。台湾楼市明确开始进入寒冬时节,而在冷清行情背后,专家和业者如何看待呢?

业者:选举 “观望期”并不罕见

据称,台湾楼市的这种“选举行情”由来已久,最典型的就是2008年1月举行的第七届“立委”选举,在投票前的2007年9月、10月、11月,当时的局势不明朗,导致楼市的行情也很不好。

高雄房产中介王榆胜告诉导报记者,今年从9月份开始,买房人就开始进入“观望”阶段,“这个是惯例,因为台湾房价还是在政府的主导中,一般来说,如果当权者继续执政,房价的预期便会看涨”。按照王榆胜的分析,如果马英九当选的话,台湾房价将会继续涨;如果蔡英文当选的话,房价可能会原地踏步。因为现在选情还不明朗,所以大部分的购房者都还在“观望”。

台湾北部和南部的房价差别挺大,北部的房价相当于大陆一线城市的水平,南部以高雄为例,目前高雄一套160平方米的房子,总价在500万左右。不过,在王榆胜的观察中,相对于北部来说,这几个月来南部的成交量还是比较大的,“南部本来价格就不会很高,变动幅度也比较小,这几个月以来都维持在这个价钱上”。

至于房价僵局打破的时间点,王榆胜认为是在春节过后,“春节后,选举已经结束,而且很多人都分到年终奖,台湾楼市应该会在春节后明朗化”。

房地产专家:至少还要下跌两成

一向以敢言著称的台湾著名房地产专家张金鹗表示,台湾楼市冷清,除因全球经济情势不佳之外,蓝绿阵营大打所谓“居住正义牌”也是主因。张金鹗昨日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直言,现在两党喊“居住正义”,都是在喊假的。目前,房价涨得太高了,太离谱了,在高位太久了,自然要下修。

张金鹗大胆预言,未来一个月,台湾房价一定是下行走势,尤其是一些投资客密集、空屋率高的区域,且跌势将持续一个时期。口袋不够“饱满”的“无壳蜗牛”或许可以再等等看。张金鹗具体分析,大台北地区房市正逐渐回归基本面,因所得成长速度远低于房价飙升,大多数人都已买不起房,未来3-5年房价势必走跌。按照张金鹗的测算,目前台北房价有三成是“泡沫”,以此推论,房价跌两三成也很合理。

台湾房屋不动产研究中心执行长邱太煊给导报记者分析了最近的台湾房屋交易量,以台北市为例,现在台北市单月房屋成交量在3300-3400件之间,而今年1月份,台北市月成交量达到7000件,对比之下,成交量上出现了 “腰折”的状况。在具体的房价上,在台北市的大安区、信义区等精华地段,房价几乎没有降,而在台北市的郊区之外则降了5%-10%,新北市的郊区降幅达到10%-15%之间。邱太煊分析道,台湾的整体房价之所以出现小幅降低的情况,主要是出于三个原因:一是“奢侈税”的上路,二是欧债危机的影响,还有就是因为台湾选举而产生的“观望情绪”。

《《《《 延伸阅读

明年楼市走势如何 政策"不放松"已给答案

地王变"荒地"洋房成"烂尾"调控下楼市现怪像

龙湖今年负债率有望降至65% 销售额居前三

楼市政策发力逼退房价 明年政策宜适度调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