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税浮出水面 独栋别墅一统天下格局宣告终结

中金在线  2011-12-13 10:50

[摘要] 虽然年内的政策调控力度空前,但主要“火力点”一直都围绕中低档住宅展开,位居塔尖的别墅豪宅领域似乎始终未受到过多影响,销量固然同比有所放缓,但总体业绩依然还可圈可点。但从10月份开始,这一“好景象”也开始逐步发生变化。

虽然年内的政策调控力度空前,但主要“火力点”一直都围绕中低档住宅展开,位居塔尖的别墅豪宅领域似乎始终未受到过多影响,销量固然同比有所放缓,但总体业绩依然还可圈可点。但从10月份开始,这一“好景象”也开始逐步发生变化。

按照此前发布的通告,从10月1日开始,重庆市对全城符合要求的3400多套存量独栋商品住宅,正式开始征收个人住房房产税。这既是个人住房房产税首批试点城市,又是率先在对存量住房开征个人住房房产税的城市。

至此,为各界热议、猜测了数年的房产税终于浮出水面。而这场本是地区性的政策调整,也绝不亚于一场强烈地震,对别墅市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影响和震动。

北京十月别墅销量大幅上扬

以北京为例,在重庆征收房产税的消息传出后,十月份,北京别墅市场出现大逆转。与九月份仅远洋天著一家独大不同,多个别墅项目都有不同程度的突破。根据亚豪机构数据统计,当月北京别墅市场共有50个项目实现成交,比9月份多出了6个。共实现成交314套、成交面积高达12.5万平方米,环比9月份分别上涨115%、136%,甚至同比去年10月也毫不逊色,成为2011年成交的一个月度。

亚豪机构副总经理任启鑫分析指出,由于政策调控让市场观望情绪浓重,导致9月份入市楼盘十分稀少,而远洋天著凭借一己之力赢得了满堂彩,无形中为其他项目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于是,10月份全是有大批别墅产品集中入市,购房者可选择空间也大大增加。另一方面,南城亦庄新兴区域的优质产品获得了持续热捧。

“远洋天著等新兴区域、拥有近CBD区位优势的项目,更是由于受到数量的限制,稀缺性不言而喻,因此不论是居住品质还是保值增值空间都非常可观。”

闻风而动 独栋销售进程受阻

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整体表现看好,但成交主要集中在联排、叠拼等领域,曾经高高在上的独栋别墅则有些后继乏力,不少楼盘甚至出现了零成交,往日风光不再,一时间让业界颇为感叹。

“房产税的力量真的是太大了,一夜之间就把独栋从天庭打落凡间。”业内专家认为,在过去的数年中,独栋别墅作为别墅领域的稀缺产品,占地面积大,容积率低,环境好等优势,一直被认为是资产保值、不动产投资的。但现在随着限墅令不断深入,加上房产税启动,让独栋的空间和成本压力骤然增加,无论是开发商还是置业者,都必须对这一产品的未来价值予以重新考量,销量下降在所难免。

“从国家这些年陆续发出的声音来看,房产税的征收势在必行,别看重庆现在只是一个试点,只要运作成熟,相信很快就会逐步推广,这次绝不是昙花一现。可以预料,独栋别墅一统天下的时代已经结束了,联排产品终于有了上位的机会。”

高端联排豪宅将成行业主力军

10月成交的项目中,中高端别墅(套均价600万元以上的别墅)共成交277套,占总成交项目的82.93%,成为市场的成交主力。

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分析师认为,北京别墅市场在“银十”集中爆发,主要还是得力于远洋天著的持续热销。

据他介绍,在总业绩榜上,千万级别墅共成交36套,而1000万/套起的远洋天著项目,一家就占了8套,仅凭借这一个项目就已经贡献了近四分之一强,充分彰显了高端联排豪宅的市场认可度。在进入11月份后,该项目依然势头不减,刚刚举办的样板间开放活动中,又再次吸引了上百位国际银行VIP客户到场,“诱惑力”之大,在2011年整个别墅市场都十分罕见。

有业内人士表示,独栋时代的结束,势必要求有另一种新势力顶上,而联排别墅自然首当其冲。只要在硬件配置与稀缺性上都能充分平衡,受到市场热捧非常正常。“像远洋天著这种项目,本身占了十分难得的地理优势,从东五环到国贸只要20,一步到位解决了客户最关注的时间成本问题,这也是比传统独栋项目强的重要优势。加上远洋地产的大品牌保证,肯定是要有一番大作为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