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明年财报或更难看 "富人"也过紧日子

每日经济新闻  2011-12-01 09:28

[摘要] 随着房价下行,过去两年高价拿地的上市房企或面临毛利率下降,部分项目亏损压力增加。尽管三季度未见房企计提跌价准备,但有开发商财务人士预测,如果调控持续,明年楼市将面临“寒冬”。届时,房企优先保护现金流而非利润,不排除房企作出大规模计提跌价准备。

种种迹象表明,明年开发商的财务报表可能会比今年更难看,因为这些公司明年的财报,很大程度上将是今年业绩的反映。如果调控延续,开发商后年的业绩也不会乐观。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有34个城市房价平均环比指数年内首次出现负增长,平均环比下降0.14%。其中北上广深一线城市房价环比全面下降,降幅分别为0.1%、0.3%、0.2%、0.1%。

随着房价下行,过去两年高价拿地的上市房企或面临毛利率下降,部分项目亏损压力增加。尽管三季度未见房企计提跌价准备,但有开发商财务人士预测,如果调控持续,明年楼市将面临“寒冬”。届时,房企优先保护现金流而非利润,不排除房企作出大规模计提跌价准备。

中指研究院华南分院市场研究总监林建晖分析认为,“作出跌价准备将对上市公司利润和股价产生影响,目前未出现房企大规模计提跌价准备。”虽然现在房价出现一定下跌,但大多数开发商仍在死扛房价,降价幅度仍不大。林建晖称,“房企计提跌价准备可能会被放到2012年。”

开发商对高价拿地项目所面临的市场行情仍然保持谨慎乐观。如金地[简介动态]2009年出资160亿元在上海、武汉、天津、深圳、佛山等城市拿地270多万平方米,总建筑开发面积达500万平方米。这些项目地块被金地用于天镜、褐石[消息价格户型点评]、世家、名仕四大豪宅产品系列开发,也于今年在推广。

尽管高端楼盘在今年市场行情下面临销售困局,但金地集团[简介动态]财务总监韦传军向记者表示,“金地的定价策略是随行就市,一些稀缺资源项目仍不会变动。”韦传军表示,2009年初拿地的楼面均价只有3000多元/平方米,即便降价销售,预期仍有30%的毛利润,离计提减值准备还有一定空间。

同样开发高端住宅产品为主的世茂[简介动态]、绿城等项目面临跌价风险。“若明年房价出现大规模跌价的预期强烈,必然会刺激房地产企业今年低价卖楼,房地产利润空间也将大幅压缩。”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殷旭飞认为,库存的增加会导致房企明年在建项目进程的拖延。

对此,韦传军认为,明年市场行情比今年“更冷”。在此情况下,房企是否会出现计提跌价准备,要看市场情况。他分析称,如果调控持续,一些行业公司因为资金困难,降价幅度会更大,从而带动行业新的降价潮。“届时,房企会选择优先保全现金流,而不是利润,不排除出现大规模房企计提跌价准备。”韦传军表示。

雅居乐:明年2月之前停止购地

雅居乐于近日也表示将暂停拿地,并下调部分项目售价。虽然去年曾凭海南清水湾项目就豪取100亿元的销售额,但今年形势大变,业绩过度依赖个别项目的雅居乐显然要面对更大考验。

据报道,雅居乐地产副总裁刘锡华近日表示,雅居乐将停止或削减部分在建项目的规模,以降低建设支出。此外,雅居乐还将选择性地下调部分项目的售价,并降价出售部分项目的尾盘房。

今年10月,雅居乐实现合约销售金额约33亿元,合约销售面积约29万平方米。前10月,雅居乐实现合约销售金额262亿元,仅完成全年370亿目标的7成。

而雅居乐相当倚重的海南清水湾项目恐怕难以完成今年的销售任务。数据显示,前10月,清水湾合计销售67亿元,距离100亿元的目标尚有差距。

按照其半年报披露的数据,截至上半年,包括海南清水湾和广州、中山在内的项目合计贡献了超过60%的销售额。就下半年力推的项目来看,大部分位于广州、中山、佛山等区域,目前这三大城市均陷入“限购”或“限价”,成交情况难言乐观。

将售价调低的同时,刘锡华表示雅居乐至少在明年2月份之前将停止购地,未来的情势如何,还有待春节后再作评估。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雅居乐仅拿出15亿元拿地,与去年相比,拿地节奏明显放缓。亚太城市发展研究会房地产研究所所长谢逸枫认为,雅居乐此举的目的是减少现金外流,稳定资金链。申银万国报告指出,其预算期末雅居乐的现金余额将降至28亿元,而净负债率将上升至83%。

高盛近日发布报告显示,由于雅居乐最近项目预售较预期差,分别降低其2011~2013年预测合约销售9%、13%和10%至310亿元、300亿元及340亿元人民币。

【延伸阅读】

开发商频打温情牌 炫耀性促销过时促销门槛放低

绿城酝酿启动实质降价通道 部分项目8折促销

云南城投转让同德地产10%股权 从中获利4700万

2011年楼市严重调控年 年关将近谁才是英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