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中投牵手绿城:房企曲线救市开启?

新京报  2011-11-30 07:24

[摘要] 以资产负债率高著称的绿城集团传出与中国最大的“金主”——中投牵手的消息:绿城[简介 最新动态]将与中投旗下子公司建银投资合作,成立合资公司投资国内房地产。

以资产负债率高著称的绿城集团传出与中国的“金主”——中投牵手的消息:绿城[简介 动态]将与中投旗下子公司建银投资合作,成立合资公司投资国内房地产。

自房地产调控日趋严厉以来,开发商的日子就不太好过。尤其是绿城集团,今年以来一直被破产、收购等传闻缠身。绿城发布的11月公司简讯显示:今年前10个月,绿城集团累计销售额285亿元,才刚过了全年550亿元的一半。如果按照其上半年的净利润率8%估算,其前三季度的净利约为22.8亿元,显然难以支付198亿元的应付土地款项支出。

行业不景气使得房企背负的债务也逐渐变得沉重起来。目前绿城的净资产负债率已达到令人咋舌的地步,中报数据显示,绿城净资产负债率从去年底的132%飙升到了163.2%,堪称A股之最。高企的资产负债率有可能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自2010年房地产行业调控以来,上市房企的定向增发基本上都面临了延期或终止的命运;而房地产信托融资也开始被监管部门高度重视,融资渠道再度紧缩。在如此巨大的债务面前,要填补其中的现金缺口,出路无非是要么快速卖房、要么借钱、要么吸引战略投资。

绿城的房产定位高端,即使是为阿里巴巴集团开出的的团购价,折扣也仅为9.2折,仍高于周边楼盘均价。至于借钱,当前银行贷款门槛之高,中小企业信贷也深陷危机,即使能多获得几千万贷款、对绿城而言也只是杯水车薪。

既然不能借钱又不愿降价,寻求有实力的资本进行战略合作、或是出让部分项目股权自然就成为绿城的。考虑到之前也曾传出绿城将与资本雄厚的浙江民营财团、大型国企和央企进行合作,本次将牵手中投旗下子公司的消息并不让人意外。

但这个看似普通的市场合作,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合作方是“中投”——其主权投资基金的背景不禁让人联想到,此举是否代表了官方的态度:放松房地产调控无法给民众交代、但也不能眼睁睁看着开发商破产,只好采取一些曲线救市手段?

的确,在目前决定房地产调控成败的重要时间当口,除了坚持调控的总体方向不变之外,应对调控结果的措施同样重要。例如,随着调控的深入,如果一段时间出现土地流拍,原本依赖土地出让金的地方欠债如何偿还?交易量萎缩,开发商资金链断裂,如何应对?是限制降价还是积极引导?甚至退出房地产领域的民间流动的资金如何引导到经济发展最需要的地方?这些都需要预先谋划应对之策。而中投参与房地产市场,或许正是应对调控结果的措施之一。

毕竟,如果市场长期处于低迷状态,大部分开发商资金链出现恶化,到时候降价潮大面积同时出现,房价只有崩溃一条路,难免会带来非常严重的灾难性后果。与其坐视泡沫碎裂,不如有选择性地参与行业洗牌,只要大开发商能够充分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实现房价缓慢下跌几年,让泡沫渐渐消融而不至于硬着陆、造成严重的危机集中爆发。毕竟调控房地产的最终目标,不是为了抑制房地产业的发展,而是要促进其健康发展。

【延伸阅读】

万科否认"年终奖减半发放"事件:发奖金的钱我们有

万科郁亮:瘦身迎接房地产冬天 楼市也念健康经

万科总裁郁亮:降价也是策略 等春天来了大展拳脚

万科华南总部年后进入广州 各大房企淡然应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