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杨禹:保障房建设若急于完成工作量 难保高质量

中广网  2011-08-23 12:01

[摘要] 被称为广州市中心最大的保障房项目的南方钢厂保障房项目,目前被广州市环保部门勒令停工,原因是项目至今未取得广州市环保局的批复,并且涉嫌违法倾倒有重金属污染淤泥。

被称为广州市中心的保障房项目的南方钢厂保障房项目,目前被广州市环保部门勒令停工,原因是项目至今未取得广州市环保局的批复,并且涉嫌违法倾倒有重金属污染淤泥。

根据此前的相关报道,面对指标,有的地区像广州的这个保障房一样能省就省,能快就快;有的地方干脆就滥竽充数,把本来不是保障房的也把说成是保障房,先凑够指标再说。房地产律师秦兵们总结了保障房建设中存在的几种通病。

秦兵:我们国家目前没有法律来界定什么叫保障房,没有这种严格的审核制度,没有惩戒制度,买到以后马上就转卖,住进去以后马上就出租,这种现象比比皆是。住在保障房里的绝大部分人,甚至90%以上的人可能并不是适合的被保障主体。保障房怎么建?谁来作为启动的主体?有没有被监督的可能?过程能不能确保透明化?都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就给了很多人上下其手的机会。

今年“五一”劳动节,温家宝总理在慰问保障房建设工地的工人时曾经说过:建设保障性住房一个最重要的理念,就是一定要把解决人民住房问题做为一件大事放在心里。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杨禹说,每一个地方政府,每一位保障房的经营者都应该牢牢记住这句话。

杨禹:保障房的建设是需要赶一赶进度,这确实在保障房建设当中不可回避的一个挑战。但是赶进度的要求是要保证按照国务院的要求,按时开工按时建设不能拖沓,意味着施工的质量要赶,这一点是没有可以商量的余地的,

保障房建设里面出现问题,是可以预期的。因为大规模的保障房建设刚刚到来,而且之前我们还没有经历过如此规模的保障房集中开工的阶段,这种急于满足表面上完成工作量的现状,事实上不仅为居民的居住留下了隐患,也为整个保障房能不能够保证公正、透明、高质量的完成留下了一个巨大的障碍。这考验着每个地方的政府部门在保障房分配管理当中的信息透明能不能做到位上,能不能在这种复杂的前提之下仍然坚持原来的工作标准。

【延伸阅读】

保障房何以成为"关系房":"价格管制"下的蛋

保障房分配监管制度亟待完善 业主暗自出租

保障房建设开出"进度表"杜绝形式主义

保障房建设实行黑名单制 1/3项目10月主体基本完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