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广州市中心最大保障房违规 住房保障办:为赶进度

中国广播网  2011-08-23 10:13

[摘要] 据报道,被称为广州市中心最大的保障房项目的南方钢厂保障房项目,目前被广州市环保部门勒令停工,原因是项目至今未取得广州市环保局的批复,并且涉嫌违法倾倒有重金属污染淤泥。

据报道,被称为广州市中心的保障房项目的南方钢厂保障房项目,目前被广州市环保部门勒令停工,原因是项目至今未取得广州市环保局的批复,并且涉嫌违法倾倒有重金属污染淤泥。

》》》8月京住宅成交量创近三年新低 房价接近拐点

那么,为什么这个保障房项目要跨过环评,匆匆上马呢?昨天(22日),负责广州保障房建设的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公室进行了公开回应。

住房保障办:环评程序十步已走出九步

广东省广州市南方钢厂的保障房项目总投资11.8亿多元,一期将建4栋经适房、2栋廉租房、9栋公租房和1栋回迁房,可提供各类保障房7675套。如此大规模的保障房项目,一经建成,可容纳近2.5万居住人口。但至今,项目仍然没有取得广州市环保局的批复。

日前,广州市环保局依照国家《环境影响评价法》的规定,已依法责令该项目停止建设,并发出《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广州市环保局认为,该地块过去属于重工业生产项目,残存重金属污染,同时,项目涉嫌存在未批先建的环境违法行为。对此,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公室工程前期处处长徐明贵表示,环保局将在其履行完成相关行政处罚决定后,再行启动环评审批程序。

徐明贵:因为我们这个项目是基坑先开工,我们是拿到了有关职能部门的基坑、淤泥排放的许可的。主要是因为国家对保障房建设的工期有非常严格的要求,但是所有的报建报批程序在各地都是非常严谨的。建设项目的报建报批程序的严谨和时间长,和保障房项目开工时间紧的矛盾就非常突出。我们这个项目的环评程序十步已经走出了九步了,我们为了加快项目进度做了前期工作。现在我们暂停了这个项目的建设,等拿到环评意见之后,然后再启动后面的工作。

外运16万立方米土壤不属危险废物

然而,不管项目是否停工,可能含有重金属污染的淤泥已经被挖出。那么,这些淤泥应当怎么处理?这块土地到底适不适合建设住宅呢?

做项目评估需要挖出地块上约16万立方米的污染土壤,委托有处理资质的单位托运至指定地点进行"解毒"处理,处理后的土壤不能回填利用,也不能作农田、蔬菜地、茶园、果园、牧场、林地、自然保护区等用途土壤。此前,有媒体报道这16万立方米的土壤不知所踪。

徐明贵解释:说外运的16万方土受到污染是不恰当的。8月18号,环保部门对外运泥土进行的浸出性毒性分析,外运土壤浸出液中的铜、铅、锌等金属含量均低于危险废物浸出毒性鉴别标准限值,不属于危险废物。

广州市住房保障办表示,这16万立方米土壤分别运送到了广花五路雅瑶路口的一个混凝土预制构件厂项目用地,另一个为江高镇茅山山头取土废弃地坑。

徐明贵:这两个点周围都没有农田,也不会造成项目的二次污染。

很快就会再开工

停建的项目何时再开工?此地块究竟适合建设住宅吗?

徐明贵:土壤并不是所谓的毒土,我们委托的环评机构对土壤进行环境影响评估,委托土壤检测中心对现场的土壤进行了两次检测,一共布置了9个采样点,项目的重金属含量都是符合居住标准的。

记者:大概什么时候才会再开工?

徐明贵:这个应该很快,也就按照建设程序来办,因为这个项目是没有问题的。 反而更多的社会观众更期待这个项目早点开工,因为保障房项目是关乎民生的重要工程。

【延伸阅读】

"限购令"扩军迟迟不来 传多地拟推限价令

告别"炒房"中国房地产业将进入理性投资时代

"限购令"威武 传多地拟推"限价令"规避

新婚姻法争论多 婚姻新政引发房产"加名"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