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半年全国过半上市房企中报业绩"报警"

第一财经日报  2011-07-20 08:33

[摘要] 房地产调控加压导致开发商业绩更加难言乐观,目前已发布中期业绩预告的58家上市房企中,有54%的企业出现亏损、预减、续亏或首亏,较去年上升7个百分点。

房地产调控加压导致开发商业绩更加难言乐观,目前已发布中期业绩预告的58家上市房企中,有54%的企业出现亏损、预减、续亏或首亏,较去年上升7个百分点。

限购范围进一步扩大给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平添更多阴影,大量市场供应被预期在下半年集中释放,但购房者信心指数却出现下降。

世联地产(002285,股吧)研究认为,下半年至明年三季度供大于求将呈常态,而今年四季度供应将达到顶峰,明年一季度供销差达到峰值,开发商降价压力进一步增大。

业绩预亏房企增多

根据Wind按照申万行业分类统计,截至7月19日,沪深两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共有58家公布了中期业绩预告,其中31家企业出现亏损、预减、续亏或首亏,仅有27家预增或扭亏。

一家发布半年报的华丽家族(600503,股吧)(600503.SH),上半年净利润下滑21.27%。根据业绩预告,上半年有10家公司预告净利润下降100%以上,其中5家预告下降超过200%。其中,宜华地产(000150,股吧)(000150.SZ)净利润预计下降约80%,沙河股份(000014,股吧)预计下降92%至95%,嘉凯城(000918,股吧)预计下降99%,阳光股份(000608,股吧)预计下降80%至100%,而中国国贸(600007,股吧)、中体产业(600158,股吧)、首开股份(600376,股吧)净利润预计下降幅度都超过50%以上。

预计上半年亏损额的是津滨发展(000897,股吧)(000897.SZ),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高达384.19%,亏损金额在8000万元到1亿元。津滨发展公告称,出现如此巨大的亏损是因为受目前房产项目开工及竣工时间的影响,导致全年可竣工结算项目较少。

泛海建设(000046,股吧)、中茵股份(600745,股吧)、ST珠江、天津松江(600225,股吧)、ST兴业等8家房企出现首亏,金地集团(600383,股吧)、广宇集团(002133,股吧)、合肥城建(002208,股吧)、世荣兆业(002016,股吧)等8家房企出现略减。

尽管上半年销售业绩仍有不同幅度增长,但多数开发商销售目标完成率不足一半,意味着房企下半年必须推盘或者以价换量压力较大。

根据世联地产的统计,上半年恒大地产销售目标完成率为60%,碧桂园为50%,瑞安房地产为52%,而万科完成了47%,绿城中国完成40%,雅居乐、佳兆业、恒盛地产、富力地产分别完成39%、30%、47%、34%。

多家开发商被迫大举融资,以稳定资金来源。自2011年1月起,包括华润置业、雅居乐、中骏置业、恒盛地产、佳兆业、碧桂园、远洋地产、盛高置地、宝龙地产、世茂房地产等多家大型房企纷纷启动海外融资。目前总融资规模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几乎为去年560亿元的两倍。

供大于求渐逼峰值

世联地产根据对30多个城市购房者的问卷调查显示,2011年二季度购房者信心指数为54.7,较一季度下降0.6。购房者认为未来半年房价下跌的可能性增加。

该调查还发现,三线城市购房者信心高于二线城市,二线城市高于一线城市;多次置业者和投资型需求对未来的信心度高于首次置业者和改善型购房者,且对未来房价看涨,但这部分人群多数受制于严厉的限购政策而不具备购买资格。

王海斌表示,新“国五条”的出台再次传递了政策长期性的信号,下半年政策以巩固和加强执行为主,甚至不排除政策范围继续扩大和新的行政政策出台。

世联地产认为,与上半年房地产市场由政策主导完全不同,下半年乃至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内,房地产市场将转向市场力量主导。

世联地产对40个重点城市房地产市场供应量进行研究发现,即便不考虑上半年的推迟供应,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市场潜在供应量都十分充足,下半年商品住宅供应将迅速放量,供销差(供大于求的指标)到2012年一季度达到顶峰。

而受新房入市增加和销售放缓的影响,商品住房可售存量将有所上升,下半年市场竞争更趋激烈。

从历史规律来看,一二线城市存量达到顶峰后3个月内价格迎来底部。

标签:房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