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保障房建设如火如荼 消费水平亦升级水涨船高

金融投资报  2011-06-29 07:06

[摘要] 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共有780多家上市公司预告了2011年中期业绩,其中,家用电器、商业零售等行业的预喜股占比都在九成以上。很明显,家用电器受益于保障房建设,商业零售受益于通货膨胀。然而,这些公司业绩的持续性究竟怎样?有多少机会值得期待?

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共有780多家上市公司预告了2011年中期业绩,其中,家用电器、商业零售等行业的预喜股占比都在九成以上。很明显,家用电器受益于保障房建设,商业零售受益于通货膨胀。然而,这些公司业绩的持续性究竟怎样?有多少机会值得期待?

家用电器:受益保障房建设

据统计显示,家用电器行业共有20家公司披露了今年中期业绩预告,其中有18家公司预喜,占比90%。德豪润达业绩预增3倍,主要原因是公司全资子公司芜湖德豪润达收到科技三项补贴12960万元,扣除所得税后一次性计入损益9720万元。

同样属于家电企业的秀强股份,预计2011年上半年净利润约为4900-5200万元,同比增长约127%-141%。增长的主要原因有三:公司年产150万平方米彩晶玻璃募投项目已经实施,产能释放,使彩晶玻璃销售收入同比将有大幅增长;公司的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用封装玻璃盖板产能同比约增3.3倍;原材料玻璃价格下降和公司产品的成品率上升,使产品毛利率上升。

另外,禾盛新材、爱仕达、毅昌股份等3家公司业绩续盈,伊立浦扭亏为盈,海立股份、九阳股份、常发股份、康盛股份、圣莱达、老板电器、银河电子、万和电气、苏泊尔等12家公司业绩略增。

那么,上述公司的业绩能否支撑其在二级市场的股票价格?对此,宏源证券家电行业分析师张泽京说,由于市场已经对公司预告的业绩作出了反应,因此,应该更多地看未来业绩。

张泽京进一步分析说,一方面,将要受到房地产调控政策和大宗原材料价格的影响;另一方面,现在保障房建设拉开了大幕,对家电商品的需求量还是增加的。首先,厨卫电器是房地产尤其是有简易装修的保障房最能拉动的子行业,其次是空调、冰箱、彩电、洗衣机,最后是小家电。建议重点关注华帝股份、青岛海尔、格力电器、美的电器等个股。

商业零售:受益于通货膨胀

虽然截至目前,商业零售业仅16家公司预告了今年中期业绩预告,但其预喜公司就有15家。其中,英特集团预增额在16869-17862万元之间,增幅在750-800%之间。主要是其建设的金华物流中心,夯实了现代化物流基础;合肥百货今年中期业绩预计为27900万元,同比预增150.18%。

从今年中期业绩预告情况看,新华都、海宁皮城、南京中商等5家公司预增,徐家汇业绩续盈,民生投资扭亏为盈,广百股份、步步高、友阿股份、人人乐、苏宁电器、天虹商场、辉隆股份、江苏国泰等8家公司业绩略增。

对于商业零售行业业绩增长的原因,东北证券商业零售行业分析师罗旷怡认为,一方面是大环境较好,经济还处于较快增长期;另一方面,在通货膨胀的背景下,会带来商业零售类公司销售额的提高,而且整个零售行业毛利率相对稳定,因为主要采取联名扣点的经营模式,所以收入提高也会带来毛利率提高。不过,罗旷怡同时认为,如果通胀比较严重,会部分抑制消费需求,而且在收入增长的同时企业成本也会提高,特别是人工成本、租金成本等的上升。

罗旷怡说,如果考虑到经济增速放缓和CPI增速回落,还有去年同期基数升高的因素,而且抛出去年及今年一季度行业增长的一些不可持续因素,行业下半年增速会有一定回落,但全年收入增速可以增长25%左右,利润预期在30%左右,这也是相对较高的业绩增速。

对于商业零售行业的估值水平,渤海证券表示,目前,我国的零售行业的平均估值是28倍,比历史上998点和1624点时高,只比2364点时低,按理说仍有一定的下降空间。但行业基本环境已经发生改变。历史上零售估值中枢是20-40倍,而目前动态估值不足21倍,已经是历史上的动态估值水平,因此仅从估值角度上,目前行业进入安全区域。

“在商业零售业的多种形态中,我相对看好百货。”罗旷怡说,百货业能够实现在高基数下的高增长,其中值得关注的个股有天虹商场、苏宁电器、王府井友阿股份、老凤祥等。

【延伸阅读】

各地保障房建设风起云涌 三大问题急需待解

保障房建设加速房企分化 资源向"大佬"聚拢

住建部拟推保障房建设采购平台 降低建设成本

聚焦保障房建设进度 江苏开工率领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